劉瀾昌
經由 在 6月 6, 2021
(|)
590 閱讀

 

(2021-06-06 劉瀾昌)


臺灣疫情不但蔓延,而且失救,病死率增加。臺北一家4口3人家中身亡,唯一倖存者發燒經篩檢呈陽性,島內彌漫著陰沉的空氣。

今年三月,台“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女兒、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呼籲不要逢中必反,討論疫苗要講科學,既然外購疫苗困難,台產的第一階段都沒有完成,不能拒絕大陸疫苗。筆者當時覺得她講得在理,認為如果是蘇貞昌的意思,他斷然決策要大陸疫苗,大陸可伸出援手。3月18日,筆者為文支持者眾。

可是,現在才知道,蔡英文那時一橫心押寶島內自製疫苗。有她到研製“高端”疫苗的機構參觀的照片為證。她的策略,還是靠嚴堵外來輸入,同時對島內檢疫控制,有些疫情也不公佈對外只報“零感染”,結果有臺灣人出島被查出陽性,這也證明臺灣這次大爆發與之前的檢疫漏洞不無關係。

但是,蔡英文以為她能賭贏台產疫苗可以成功。那時,疫苗二期都沒有完,她就買了1000萬劑。之後,又放出風聲,導致“高端”廠家股票飆升。幾天前,蔡英文還“宣示”台產疫苗將自7月供應1000萬劑。

為什麼蔡英文敢那樣賭,莫不是台制疫苗有獨到之處。那時,筆者一直在找臺灣疫苗的資料,但是很怪,臺灣的媒體也不去追?

直到6月5日,看到臺灣中研院院士陳培哲的批評,才知道那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陳培哲直指,阿斯利康、莫德納(Moderna)、輝瑞(BNT)、中國國藥和科興疫苗,各有不同製造技術,但臺灣的高端、聯亞、國光全都是採用尚未通過國際核准的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把雞蛋全放在一個籃子裡」,缺乏分散風險概念。他質疑,連知名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所研發蛋白質次單位疫苗至今尚未獲審查認證,臺灣又如何做到?他斷言,台產疫苗“7月絕對不可能做出來”。

陳培哲指出,目前國際上幾個重要疫苗的製造方法,分別是阿斯利康疫苗的病毒載體技術、莫德納與輝瑞的mRNA技術、中國國藥疫苗的病毒滅活技術,唯有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技術尚未通過國際核准。他解釋,滅活技術是最傳統,也最快速的方式,過去常用於腸病毒疫苗,病毒載體與mRNA技術過去則少用在疫苗上,但這次表現都不錯,尤其mRNA技術表現出乎意料地好。他說,唯獨蛋白質次單位疫苗「一直是最難做」,但高端、聯亞與國光3大本土公司這次所做的全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

陳培哲表示,目前連美國連擁有絕佳技術的諾瓦瓦克斯(Novavax),在完成蛋白質次單位疫苗部分第三期臨床試驗後,至今卻遲遲未送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審查認證,尚無法獲國際認可,更遑論臺灣?

陳培哲還比較現有各種技術路線的疫苗,指出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在所有平臺中,治療效果與保護力最差,也最不容易培植,臺灣公司卻偏偏全選擇了最難做的疫苗。他還批評,政府怎能“把雞蛋全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看了陳院士的批評後,有關的資料,也陸續有曝光。

原來,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的原理,是訓練人體白血球認得冠狀病毒的棘蛋白而產出抗體,阻止感染和防止重症發生。但是,單獨存在的棘蛋白,結構並不穩定,極易自然形變、分解,所以這種疫苗難做。

再就是,蛋白質類型疫苗,由於缺乏「感染人體細胞」的步驟,能誘發的免疫反應通常較弱,因此會加佐劑強化疫苗。佐劑依原理分為三類:讓局部組織發炎、模仿病原體入侵訊號 ,和讓白血球更有效捕獲疫苗等。還有,添加佐劑的量到底多少合適呢?不經過嚴格的試驗,誰敢接種?

現在,蔡英文似乎真的想讓全臺灣人來當三期試驗的白老鼠,也真夠膽?

她是棄科學,走政治獨木橋,要害死島民。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