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0月 14, 2016
(|)
297 閱讀
文 / 何偉樑
縱觀各項資產,近期原油的表現相對上最為突出 - 昨晚公布的美國原油庫存增加490萬桶,為六星期以來首次增加。然而,在此負面消息的影響下,油價仍能在短線下跌後迅速反彈,紐約期油依舊企穩50美元上方。究竟在未來的日子,原油價格漲勢能否持續?
事實上,除了近日汽油與精煉油庫存下降帶來的提振外,產油國紛紛就凍產及減產「出口術」更在近期為油價帶來更深層次的支持。然而,筆者認為這種因「出口術」而來的提振並不會持久,主要產油國會作出實質行動的機會亦不大。
首先,讓我們看看近期主要產油國就產量的發言:
2015年10月 - 俄羅斯表示已經準備好與OPEC就油價問題進行會談
2016年1月 - 俄羅斯表示已經準備好和沙特進行減產會談
2016年2月 - 俄羅斯、沙特、卡塔爾及委內瑞拉進行談判時,提出凍結產能協議的構思
2016年3月 - 俄羅斯宣佈國有石油公司願意凍結產能
2016年3月 - 沙特願意凍結產能,條件是伊朗需同時凍結產能
2016年4月 - OPEC和其他產油國就凍結產能展開會議,最終沒有成果
2016年8月 - 沙特表示OPEC將在未來的會議上討論一切可能的措施
*2016年9月28日 - OPEC終於就限產達成協議,油價大幅上漲,紐約期油企穩每桶50美元上方
2016年10月 - 俄羅斯總統普京稱,準備凍產甚至減產
產油國均以出口術居多
觀察近年規律,產油國對於產量曾發表不少言論但實質行動卻幾乎是等於零。
舉例來說,沙特年初要求伊朗需同時減產才實踐對產量的調控,明顯地是一張空頭支票-客觀來說,對於剛解除西方多年制裁並急於恢復產量的伊朗來說,這基本上是沒有可能的。
回到今天,雖然在九月底的限產協議似乎有一定成果,而且也是8年來首次就原油限產再度達成共識,然而,有不少買方分柝員均對原油生產國的實質執行力存有疑問。觀察全球最大的幾家石油貿易商的報告,OPEC的減產協議不太可能讓實際供應出現大幅下滑,而近期OPEC成員國利比亞及尼日利亞的產量上升,更令人懷疑限產協議的效力。
所謂協定實質效力有多大?
沙特和俄羅斯兩國是全球原油產量最大的兩國,在原油市場的影響力也是較大的,相信凍結產能協議的意圖旨在推高油價。
然而,從供求面來說,凍結產量對於油價的實際效果為零,所以,有理由相信刻意透過發放言論以調控市場預期,並在不大影響原本產量及市場份額的情況下推高油價,才是他們的真正目的。
事實上,在9月28日後,沙特竟下調了其出口油價,這明顯是和減低產量的脈絡相違背。
此外,由於將在11月舉行的OPEC會議將僅是一個框架性的討論,簡單來說是一個相對上離地的討論,相信這8年來首次的減產協議可能根本不會產生什麼實際效果。
順道打擊頁岩油投資
關於原油產量的謠言和消息滿天飛,為市場帶來了不確定性,也增加投資者的恐慌情緒。當中最受打擊的莫過於頁岩油的勘探投資,事實上即使近期油價回升,整體的頁岩油勘探活動已經放緩。作為原油主要生產國,沙特和俄羅斯均不希望看到頁岩油投資發展蓬勃,作為打壓相關業務發展的手段,相信兩國對提升油價的態度並不着急,直至頁岩油投資明顯地消退以後。
實盤操作:短線仍有一些向上動力,但相信不持久,建議逢高做空
從技術面和基本面來說,油價在上半年已建立了堅實的底部。然而,綜合前文的各項觀點,展望油價的升幅將十分有限,紐約期油在53-55水平將會面對重大阻力。筆者相信當前原油的升幅純屬炒作資金使然,當市場逐漸發現產油國的把戲後,油價勢將急速下挫。
較進取的投資者可以考慮在期貨市場逢高做空原油,而較保守的做法則可選擇購入在美國紐交所上市的反向原油ETF,如DB Crude Oil Double Short ETN (DTO)、ProShares UltraShort Bloomberg Crude Oil (SCO)等。
風險披露
儘管編者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編者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編者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編者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同時,一起投資成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