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1月 27, 2021
(|)
100 閱讀

镜花水月比喻虚幻的景象,如今多用于比喻诗中不能从字面来理解的所谓空灵的意境。该成语出自唐·裴休《唐故左街僧录内供奉三教谈论引驾大德安国寺上座赐紫方袍大达法师元秘塔碑铭》:“峥嵘栋梁,一旦而摧。水月镜像,无心去来。”不理解的人,会把区块链比喻为镜花水月,其实很真实。公有区块链(Public Block Chains)是当下最快出现在人们视线范围的区块链,也是目前运用范围最大的区块链,比特币等数字货都是基于公有链才得以广泛的应用。不久的将来,区块链技术将帮助解决实体经济的协同问题,取代原先需高昂成本式的中间人性质信任。

镜花水月,公链的“低信任” - 高扬 - 高扬.知识解决.博客

克莱蒙大学(Claremont)经济学教授保罗泽克(Paul Zak)发现,在一个社会中,信任可以鼓励投资,减少交易费用。在一个人们相互之间信任度不到30%的社会里,贫穷会明显增加。拿欧洲经济做比较,各种调查显示,德国70%以上的人不再信任欧元,近40%的人希望久违的老货币马克重新回到自己的钱包。但是如果这样做,据瑞银计算德国人为信任所付出的代价是头一年人均将损失6000—8000欧元,相当于人均GDP的20%—25%,随后几年的损失将为3500—4500欧元。

著名的尼葛洛庞帝互组织试验证明,嘈杂终归趋于平静,纷乱必然走向和谐。就像在一个拥有成千上万人的报告厅里,尽管大家都是随意鼓掌,但过不了几分钟一片杂乱无章的掌声就形成有节奏有规律的掌声。这就是说,不要怕现实社会有许多不和谐的声音存在,甚至在计算机网络里仍有大量有害的信息,但随着信息越来越透明,协同自律能力会大大增强并很快消灭少数不协调的声音,将它们淹没在共振的旋律之中。

当下的记账模式是哪个用户的系统就该用户记账,微信的账本记录在腾讯,淘宝账本记录在阿里,但是在区块链系统中,每一个用户都有记账的权利,系统会对一段时间内记账的用户进行评估,选出记账又快又好的人,并且把他记录到的内容复制给其他所有人备份,这样区块链系统中每一个用户都可以拥有完整的账本。这样记账的方式我们成为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就是给到人类一种更加高效、全球化,而且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进行协同的一种新方式,这种新方式才能真正带来颠覆式的基础。随着区块链这种全球公认的颠覆性新技术的不断探索、研究和应用落地,带来的新型社会协同方式的思维,自然会催生出新型的商业新模式和监管服务新模式。区块链给人类带来了全球高效协同新方式,使信任需要付出的代价降到最低,这种共识必然会推动社会的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其实是顺势而为的。

所谓协同,就是指协调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不同资源或者个体,协同一致地完成某一目标的过程或能力。在农业社会,某农户有一块地,当来不及完成所有的农务,请来他可信任的邻居帮助一起完成,然后他把收来的粮食分给邻居,邻居没有土地也可以按劳动获得粮食,这种雇佣关系是农业社会最简单的协同机制,大家共赢共享资源,解决了生产力、分配、共识等最基本的几个问题。同时协同方式促使角色发现潜在的利益,并推动制度变迁。比特币比较完美地解决了人为作恶问题,是通过密码学和经济学两个学科的知识共同实现的。

密码学方面用到了哈希算法和不对称加密,两种算法结合可以解决传递信息的真实性问题,即确保信息不会在通信过程中被篡改或者身份被伪造。经济学方面是利用博弈论,假定分布式系统中所有节点背后的人都是经济理性人,不会做成本高于收益的事情。之所以叛徒会叛变,无非是因为叛变所获得的利益更大,如果能够设计一种博弈机制,让遵守约定的行为的收益高于违反约定的收益,那么基于经济理性人假设,节点就不会叛变。

工作量证明(Prove of Work)机制就是这样的机制,各节点(即矿工)基于各自的计算机算力相互竞争来共同解决一个求解复杂但验证容易的哈希数学难题(即挖矿),最快解决该难题的节点将获得记账权。记账人无法轻易修改数据,如果要获得记账权,将要付出极其高昂的代价才有可能实现,当这代价大大高于叛徒获得的收益时,叛徒也将几乎不会作恶。当然,如果非理性地去搞破坏那么工作量证明将可能失效,但是比特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了7年,尚未发生共识机制失效事件。

区块链作为分布式共享共信数据库,在根本上降低了为公信力所要付出的成本。过去,仅仅在质量证明、物流流转单、海关关单、仓库仓单、金融票据,成本上就是数以百亿计的成本。纸质文件的流转、保存也牺牲了很多效率,单这些文件的传递,往往就需要几个月的时间,那么实际上商品从生产到流通所需要的周期就会被拉得更长。同时,现实中由于各种复杂的客观情况,很少有企业能够拥有所有的这些系统模块;绝大多数情况,企业考虑到成本、数据安全性、上下游合作伙伴的IT系统的成熟性等客观情况,不得不牺牲效率和数据连贯性,来实现供应链运营的一种可操作性平衡。

区块链使得同一个平台来承载不同企业的数据成为可能,从而实现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的自由流动。在传统的商业世界里,要么是不同的企业不同的系统,要么在有些阶段干脆就没有系统没有数据。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一个公开透明同时又匿名的平台,就可以实现在供应链的上下游的不同参与者,都可以按照各自的授权去共同维护商品在供应链不同阶段发生的数据,参与各方包括消费者只需有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就可以简单方便的获取任何信息。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