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y Lee
經由 在 10月 25, 2016
(|)
220 閱讀
如何正確判斷量價配合關係?
  一般而言,投資者對股價變化的重視要遠大於對成交量的變化。基礎的技術分析理論認為,量價的分析必須結合起來才能取得較好的效果。實際上,對大盤或個股趨勢的判斷也不可能脫離對成交量的分析。市場的經驗也表明,成交量通常比股價先行變動。因此,在對股票市場趨勢的研判上有必要掌握OBV指標的應用原則,來彌補對股價分析上的不足之處。
  OBV線亦稱OBV能量潮,是將成交量值予以數量化並製成趨勢線,配合股價趨勢,從價 格的變動及成交量的增減關係,推測市場氣氛。由於在市場中,投資者對股價未來趨勢的分歧會通過成交量的變化反映出來,具體表現為分歧越大,交易量越多。OBV的理論基礎是市場價格的變動必須有成交量配合,股價上升時成交量必須增加,但並不一定要求成交量的變化與股價的變化成正比。價格的升降而成交量不相應升降,則市場價格的變動難以繼續。可以看出OBV的出發點是基於成交量為股價變動的先行指標,短期股價的波動與公司業績並不完全吻合,而是受人氣的影響,因此從成交量的變化可以預測股價的波動方向。
  OBV把股價上升時的成交量視為人氣積聚,做相應的加法處理,而把股價下跌日的成交量視為人氣離散並做減法運算。OBV指標的應用原則重點在對OBV線形態的變化上。在操作上,一般是把OBV線與股價線進行對照,一旦出現差離走勢,就認為是一個出入信號。當股價頻頻上升,創下新高點時,OBV卻不能創出新高,意味著上升的能量不足;換言之,後市的力道已經用得差不多了,這是一個賣出信號。反之,倘若股價下跌不止,創下一個新低點時,OBV線卻不願下跌或下跌甚少,並未創下新低,說明股價已經跌得差不多了,後市反彈有望。當股價上漲而OBV線同步緩慢上升時,表示股市繼續看好,仍可持股。當OBV線短時間內暴升,則表示能量即將耗盡,股價可能會反轉。另外,在應用時還可以觀察OBV的"之"字形波動。當OBV累計5次出現局部高點(或低點)後可視為短期反轉訊號;當局部高點(或低點)累計到9個時,須注意行情的中期反轉。
  由於OBV的走勢可以局部顯示出市場內部主要資金的移動方向,顯示當期不尋常的超額成交量是徘徊於低價位還是在高價位上產生,因此,可使投資者領先一步掌握大盤或個股突破盤局後的發展方向。不過應當注意的是,OBV線一般作為股市短期波動的重要判斷方法,運用OBV線一定要配合股價趨勢予以研判分析。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為買賣依據
=============================================
喜歡我的文章或者想瞭解更多的股票技術分析可加我WhatsApp。發送“港股行情”到WhatsApp(852)6734 2565,可接收盤前分析,收盤解讀以及行情提示,日後大家相互交流。
想要瞭解更多的股票知識盡在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3556007148051/https://www.facebook.com/Yukyli.hk/
分類: 6A.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