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0月 26, 2016
(|)
315 閱讀
创业和“互联网+”是当前国内灸手可热的两个关键词。在国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概念后,从国外兴起并逐渐在国内普及的募资方式——众筹,即用团购+预购的形式,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收获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众筹在全球已成功帮助了不少创业、创新人士实现创意的孵化,而在国内,由于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的介入,众筹的发起和参与也越来越方便。
然而,众筹并非现在人的创新,早在50年前就有这样的经典案例——众筹水晶大教堂。和消费的情况一样,众筹的“商品”可以是一个创意,或一个活动,抑或仅仅就是一个产品,通过大家“凑分子”的方式来支持它。如果项目成功,发起人到期会给支持者一定的回报,如果项目失败则完璧归赵,返还全部投资。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众筹的意义不仅仅是一次团购或预售行为,而是一次精彩的路演。
1968年,美国的罗伯.舒乐博士突发奇想,计划在加州用玻璃建造一座水晶大教堂。自打有了这个想法后,他就四处寻找合作者,最后找到著名的设计师菲力普.强生。舒乐博士向设计师谈完自己的创意后,设计师很快就有了方案。设计师询问博士是否准备好了这笔不菲的预算,哪知博士却说:“除了这个构想,我现在一无所有。虽然我知道建造这座水晶大教堂需要很多钱,但零美元与100万美元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没有什么区别。因此,最重要的不是钱从哪里来,而是这座教堂本身要具有足够的魅力来吸引捐款。”
菲力普.强生设计完水晶大教堂后,告诉舒乐博士建造它至少需要700万美元。听清这个数字,舒乐博士似乎一点都不吃惊,他拿出一张白纸,告诉设计师钱就在这里。只见舒乐博士提笔在上面写下了“700万美元”,然后又写了如下10行字:
寻找1笔700万美元的捐款;
寻找7笔100万美元的捐款;
寻找14笔50万美元的捐款;
寻找28笔25万美元的捐款;
寻找70笔10万美元的捐款;
寻找100笔7万美元的捐款;
寻找140笔5万美元的捐款;
寻找280笔25000美元的捐款;
寻找700笔1万美元的捐款;
卖掉10000扇教堂窗户,每扇700美元。
盯着白纸上的10行字,菲力普.强生一脸茫然:“钱在哪里?这可比空头支票还要空啊。”可站在一旁的舒乐博士却微笑不语,似乎早已胸有成竹。两个月后,舒乐博士用水晶大教堂奇特而美妙的模型打动了当地一位富商约翰.可林,很快,这位富商就捐出了第一笔100万美元。3个月后,一位被舒乐博士的精神所感动的陌生人,在其生日的当天寄给舒乐博士一张100万美元的银行支票。
6个月后,一名捐款者对舒乐博士说:“如果你以你的诚意与努力能筹到600万美元的话,那剩下的100万美元我将会全部支付给你。”第二年,舒乐博士开始以每扇500美元的价格请求美国人认购水晶大教堂的窗户,付款的办法为每月50美元,10个月分期付清。6个月内,1万多扇窗户全部售出。
1980年9月,历时12年,可容纳1万多人的水晶大教堂圆满竣工。人们后来计算过,水晶大教堂最终的造价远远超过了当时的预算,高达2000万美元。令人惊奇的是,这些钱全部都是舒乐博士一点一滴地众筹获得的。这就是众筹的魅力所在,它让很多有创意的人梦想成真。
水晶大教堂的成功告诉我们,众筹的思路应该是树概念、定用户、立场景、想体验、讲故事、引传播。不仅如此,众筹还是品牌宣传最好的途径。众筹不仅可以筹到钱,本身还具有很强的社交传播特性。特别是当一个新产品的上线众筹,在没有品牌积累的情况下,利用社交媒体口口相传的特性,将能够成功影响到更多的人,显然也是一个成本较低和转化率更高的方式。因此,参与众筹并不仅仅是检验产品是否受市场欢迎的方式,更是一次营销传播的过程。
当然,众筹犹如一柄双刃剑,无论是产品众筹还是股权众筹,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需要层层把关的反漏斗设计,以减少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提高项目的成功率。其实,成功就是一个化整为零、循序渐进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的坦途。不要畏惧过于遥远的目标,运用化整为零的方法,做好当下一个又一个可以企及的小目标就是追求理想的每一步。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6A.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