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28, 2016
(|)
423 閱讀
提到“大城市”, 90后之前出生的中国人恐怕没有不知道它暗指哪里。有趣的是,没想到这个出自小品中的戏称,日后竟成了中国铁岭的代名词,其知名度曾一度超过了辽宁的省会城市沈阳和被誉为北方香港的大连,尤其是连续十几年的赵本山出演央视春晚,更是让人们自然联想到这个大城市——铁岭。其实,真正让铁岭流芳百世的另有其人,他就是人们鲜知的中国四大名著《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以及高鹗!
史料记载,曹雪芹的祖上本是汉人,但很早就入了满族正白旗的内务府。他的家庭从曾祖父到他的父亲,都担任清王朝要职。康熙皇帝六次到南方巡视,有四次住在他的家里,由此可见曹家的豪华以及与皇室关系的亲密。曹雪芹的家庭除了是一个百年望族外,还是一个具有文学素养的家庭。他的祖父曹寅是当时著名的藏书家,还会作诗填词写剧本。
曹雪芹祖上明末前居住在今辽宁铁岭西南郊腰堡大汛河村一带。在努尔哈赤的后金兵掠地时,曹雪芹的远祖曹锡远被后金的军队俘虏,给多尔衮当家奴,属正白旗包衣(“包衣”即满语“家奴”一词译音“包衣阿哈”的简称)。清朝建立以后,设立“内务府”,负责为皇帝管理财产、饮食、器用等各种生活琐事和宫廷杂物,曹家成为“内务府”的成员。曹锡远的儿子曹振彦因建立军功,官至两浙都转运盐使司盐法道。从曹振彦的儿子曹玺和曹玺的长子曹寅,曹寅的长子曹颙和侄儿曹俯,三代四人相继担任江宁织造一职,也就是现在世界非遗南京云锦的织造业务。
织造的职务,主要为皇帝管理制造和采办宫廷用品,但除此之外,还同时担任替皇帝搜集情报的工作,曹寅就经常向康熙密奏南方各方面的情况,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思想、治安、民情等等。曹家几代人担任这一职务,表明他们跟皇帝有一种特殊亲密的关系。曹玺的妻子孙氏做过康熙的保姆,康熙南巡时还在江宁织造府内接见过孙氏,称她为“吾家老人”。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小时候曾做过康熙的伴读,以后又担任御前侍卫。曹寅在给康熙的奏折中自称“臣系包衣下贱”,说明曹家具有一种特殊的地位:对于皇帝来说是奴才,但对一般人来说,则是一个极为显赫的大官僚,是属于最高统治层中的成员。
雍正继位后,曹家遭受冷落,曹俯时受斥责。雍正五年(1727)末、六年(1728)初,曹因织造差员勒索驿站及亏空公款等罪,被下旨抄家,曹俯被“枷号”,曹寅遗孀与小辈等家口迁回北京,靠发还的崇文门外少量房屋度日。曹家从此败落。经历这样家族变迁的曹雪芹,因此而获得对贵族之家种种黑暗与罪恶的深切体验,这便成为他创作《红楼梦》重要的生活基础。由此可见,曹雪芹的少年时代经历过一段富贵豪华的生活,但好景不长。等曹雪芹成年后,流落在北京的西郊,过着贫困的生活。贵族家庭生活给曹雪芹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印象,这些都为他创作《红楼梦》打下了基础。
《红楼梦》的初名叫《石头记》,它以手抄本的形式在社会上流传时,就受到人们的喜爱。由于《红楼梦》没有完成,有很多人顺着曹雪芹的思路续写,其中高鹗续写的后40回比较好。他大体遵循了曹雪芹创作,完成了《红楼梦》悲剧的主题。有些情节处理的很精彩。 1792年,一个叫程伟元的出版家把曹雪芹的《红楼梦》80回与高鹗续写的后40回合在一起出版了两次,从此《红楼梦》便在中国流行起来。
谈到这里,又牵扯出另一位名人,也与《红楼梦》有关,他就是《红楼梦》的续作高鹗,他也是铁岭人。这次我应邀到辽宁铁岭考察与洽谈投资项目,一下子就让我联想到许多,尤其是与我最近策划的《诗云锦绣》还有这么大的渊源,真是缘分极大啊。于是,一个利用文化打出城市品牌和项目品牌的计划油然而生。真是无巧不成书,简直有点云锦天章的无缝连接了。
面对红学界对高鹗的说三道四,铁岭市红学会副会长卢祥云认为,学术界应当以平心静气的态度来研究高鹗,同时也应当承认高鹗对《红楼梦》的贡献。作为一名铁岭本地的红学研究者,他表示:“我们平心静气地论说高鹗,不仅仅是端正学术研究的态度和风气的问题,也是对历史,对文化负责的问题,更是对铁岭未来发展负责的问题。高鹗有功于《红楼梦》,有功于中国文化,对高鹗的研究应该作为铁岭红学文化研究工作的重点,并要成为铁岭人的共识。高鹗乃铁岭之高鹗。铁岭不研究高鹗,是铁岭人的失误。铁岭人不懂高鹗,不能客观、公正、理性地看高鹗,更是铁岭的悲哀。”
为此,我还在我的项目总策划书中专门提到:通过《诗云锦绣》的巡回演出,带出“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带出历史文化名人曹雪芹、高鹗,带出文化名城“大城市”铁岭,带出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环保品牌。一切都是那么的顺理成章,左右逢源。愿你我的幸福“一带一路”,愿你我的生活“诗云锦绣”!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1.人物特寫
derrick ng
可惜以前無版權,如果有的話,相信曹家因《红楼梦》而再次興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