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3月 23, 2017
(|)
295 閱讀
昨天下午,离开北京前,同学阿秀陪我一起来到北大朗润园,看望老同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执行院长谷奇峰博士。老同学相见分外喜悦,可惜谷同学太忙,我也要赶晚上的飞机,只能长话短叙,期待下次来京我们再好好聚聚。所谓一塌糊涂,指的是北大三处著名景点:博雅水塔、未名湖和北大图书馆。于是,在秀同学的带领下我们边走边看。
被朗润园的玉兰花香吸引,我们来到林毅夫教授办公室旁,他是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创始人之一。早在2008年,林毅夫教授作为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对于经济危机持续时间的判断是长期危机,认为若长期发放失业救济,加上危机时期政府财政收入下降,财政赤字将快速上升,以短期可以启动需求增加就业,长期可以消除增长瓶颈、提高生产率,由未来收入增长来抵补短期措施负债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应对方案。
尽管当年林毅夫教授准确预测并给出了解决方案,可惜当时普遍认为危机会是短期的,以至于以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应对危机的办法未能受到重视。在林毅夫教授看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比货币贬值更好的选择。目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在学界、政界取得了相当的共识。
中国推出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建设为抓手的“一带一路”倡议,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提出的一万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这为中美避免冲突,携手合作提供了机会:如果作为世界第二大国和第一大国的中美能够一同推进世界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就能够帮助发达国家走出危机,也能够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增长的瓶颈,恢复经济正常增长,这是一个有利于现在和未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多赢方案。
一见面,谷同学就欣喜地告诉我,陈春花被聘为北大国发院管理学教授并成为他的顶头上司,说完还赠送了一部陈春花的新著给我。提起陈春花业内好不陌生,她先后出任山东六和集团总裁,康佳集团、科龙集团、TCL集团、美的集团、南方航空、深圳航空等多家企业高级管理顾问。其率领的六和集团创造了2年内销售额从28亿增至74亿的销售奇迹。长期的理论研究和管理实践让陈春花深刻认识到,要成为一个变革领导者必须抓住五个关键。
1.转变思维模式。变革领导者一定要学会,与更多的人在上下游去做合作,在不同地区做合作。能够真正在合作中去做事情,即思维方式的转移。
2.真正的客户导向。什么是客户导向?就是你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知道谁评价你,你在为谁创造价值。
3.人的活性化。人们是以更大的、渴望成长的欲望创造了增长。
4.资源整合。即在机会中解决问题,不要从寻找原因中解决问题,而整合本身就是最好的机会。
5.系统思考的内部改造。系统思考的原则是整体最大,一个公司最重要的是什么,做可持续经营。如果要做一个可持续的企业,就是要改变行业的生态,就是让行业能够在一个生态环境下发展。
正如陈春花借助彼得·德鲁克先生的话来说:“无人能够左右变化,唯有走在变化之前。在动荡不定的时期,变化就是准则。但是,只有将领导变革视为己任的组织,才能生存下来。”面对巨变时代的经营环境,领导者必须做出打破思维、打破常规、破除利益阻隔、破除组织刚性的自我超越的变革选择。
是的,领导者的作用不仅仅是激励也是明确任务的手段。最重要的是,他需要让同事理解,奋斗的目标不是他个人的目标,而是大家的共同目标,它产生于群体的期望和活动。正是这样去理解领导者的作用,陈春花认为组织新领导力,首先表现为管理者要成为变革领导者,一个变革领导者需要打造新的领导力,能够为组织灌输全新的价值,并有足够的韧性和坚持,带领组织接受巨大的挑战。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1.人物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