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飯泥
經由 在 6月 18, 2018
(|)
141 閱讀
1998年的6月6日,《欲望都市》在美國首播,繼而佔據了整個黃金時段,成為影響一代女性的成長型兩性喜劇。
時至6月今日,整整過去20年,我從11歲長到31歲,人到中年。
如今,《北京女子圖鑒》、《上海女子圖鑒》紛紛出爐,卻最終都落入買個包,睡個男人的膚淺套路,沒有一部像《欲望都市》這般,將女人的欲望與柔軟,拍得如此淋漓盡致,有血有肉。
二十年前的中國男人們,並不喜歡這類都市女性劇。
他們覺得這四個年近四十的中年女人“老不正經”,不回歸家庭卻天天想著賺大錢、睡男人,甚至一度恐嚇:“看這部劇的,都不是好女人!”
二十年後,中國女人們儼然活成了那樣的女人,因為我們越來越不在乎男人喜歡什麼樣子的女人,而是堅定地要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01
30歲前,女人怎樣活才是真的酷?
宇博曾說:如果一個小女孩在《欲望都市》首播當天出生的話,那麼她今年就18歲了,剛好到了可以穿Manolo Blahnik高跟鞋的年紀。
這部講四個平均年齡在35歲以上的紐約女郎,尋找真愛和性的美劇不但讓時尚界神魂顛倒,還給無數嚮往愛情、憧憬時尚的少男少女們指引了人生目標。
同一部《欲望都市》,20歲和30歲看完全是兩回事。
“當生活變得如此困惑時,有時你只有一種方法:就是去參加一場極好的派對。”
鏡頭中的Carrie穿著性感的連衣裙,頂著一頭卷髮,一手點著煙一手夾著包站在酒吧門口。
那時候的我剛好十八歲,覺著天啊!失意時扭個頭就能去玩,去撩漢,這樣的女人才是真的酷。
什麼職場情場雙失意?
從此,你就是打不死的雌性小強,大膽嘗盡人間所有欲望與苦澀,只要蹦個迪喝場酒,一切所向披靡,Tomorrow is another day。
於是我也去酒吧。可實際情況是,玩到10點就待不下去了:音樂嘈雜而混亂,舞池中烏泱泱的全是油膩男人,借著酒勁吃著陌生姑娘的豆腐,每一張臉龐都是假的,男人裝公子哥,女人裝萬人迷,放眼望去,看不見一個Carrie。
這讓我一度對《欲望都市》那些獨立女性的宣言感到懷疑,獵豔派對怎麼可能解決困惑呢?簡直是添堵啊!
直到年過三十,才逐漸讀懂所謂女性獨立究竟是個啥,以及Carrie那句話的真正含義。
其實,瘋狂而囂張的人生,並不適用於每個女人,就像我18歲就聽不慣嘈雜的蹦迪聲一樣。
生活這場大派對,如果你搞不清楚想得到什麼,而一味只是追求宿醉,那醒來後的人生,才是真的空虛。
三十歲以後,才發現對於女人來說,有一段平淡且真摯的感情,比擁有1000個追求者要重要太多。
經歷和故事一點都不酷,而是殘酷,如果可以誰想做有故事的女同學?
只願歲月靜好,不爭不擾。
年輕時候,對都市女人獨立和自由的生活追求,往往容易局限於形式本身,其實不是Carrie那句話出了問題,而是當時的自己不對。
02
30而後的下半場,女人又該活成什麼樣?
《欲望都市》二十年後,我們也在國產劇中收穫了自己的Carrie,她叫羅子君。
33歲的年紀,一畢業就嫁做人婦,卻在孩子8歲的時候遭遇丈夫出軌,被迫離婚,開始重新學習像Carrie一樣,如何去做一名真正的獨立都市女性。
羅子君就像是當下70、80後中國女人的一個縮影:
本來想照著60年代父母的傳統夫妻模式過下去,卻發現這種“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夫妻關係太直男,女人明明付出很多卻並不會被重視。
面對婚姻,當男人們越來越現實,女人便也開始學著重新定位人妻的角色。
像羅子君一樣,在經歷了婚姻的洗禮後,才驚覺——始終保持經濟獨立,有自己的底氣,對女人來說究竟有多重要。
我相信,即便沒有瑪麗蘇情感的幫襯,現實生活中的羅子君也不會過得太差,因為她明白了女人獨立的最終奧義,不是為了重新穿上貴太太的衣服,而是學會有能力守護住自己內心的柔軟,不再被人傷害。
自從成了一名兩性作家,我每天都會收到很多後臺留言。
其中30歲左右女人的煩惱最多:有的人苦於被一段不好的婚姻消耗人生,躊躇是否要離婚;也有的人苦於身陷家庭育兒瑣事,無法實現個人價值;還有人糾結於自己“大齡剩女”的身份,覺得舉步維艱……
究竟什麼是女人的真正獨立呢?我覺得,只要內心篤定,那把鑰匙其實一直在你的手裡。
我們不斷追求流行的浮華,但是我們也要學會摘下標籤用心審視真正的自我,才能不在這花花世界中迷失。
20歲就結婚生子的女人,不代表過早消耗青春或沒有事業未來。40歲不結婚沒孩子的女人,也不是怪物,同樣可以收穫幸福。所以,30歲而後的時光,當然也可以是中年女人真正的綻放。
也才終於明白,《欲望都市》的編劇將女主年齡設定在34歲的良苦用心。
其實,只要你有能養活自己的本領且思想獨立,那麼無論到了什麼年齡,怎樣選擇人生,都可以重新綻放美麗。
作為一名女人,你生來就是獨屬於自己生命的主人,所以註定不該被駕馭,需要像男人一樣自由賓士,直到找到與她們性情相投的伴侶一起前行。
03
人越成長,離誠實越近
當女人進入社會之後再看這部電視劇,會發現裡面包含了女人關於兩性關係的大部分困惑和不解。
過了30+的年紀,我越來越認同電視劇中Samantha那種,話糙理不糙的人生哲理。
比如:“如果我要擔心城裡每個婊子在背後說我什麼,那我就不用出門了。”
比如:“拋下過去,笑著面對每天,以及永遠不要穿內衣。”
還比如:“我愛你,Richard,但我更愛我自己。”
一對一的忠誠是否過時?“三人行”的愛到底有沒有可行性?追求美貌模特的男人到底是什麼心態?大齡未婚女真的很尷尬嗎?這些話題細想,是不是都特有趣。
無論是誰,生活總是會千頭萬緒。早點練就十八般武藝,總沒錯。
二十年前看《欲望都市》,是獵奇與羡慕,原來萬惡的資本主義女性都活的那樣豐富多彩;二十年後再看,明白了女主們的脆弱和勇敢,誰活著容易呢。但是我們可以選擇用絢爛又瀟灑的姿勢,去抵抗生活的打擊啊。
什麼樣的女人是真的酷?就是努力活成你想要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