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祖
經由 在 7月 9, 2018
(|)
772 閱讀
小米集團(01810.hk)今天正式在港交所掛牌,成立八年終上市,除了核心創始團隊,小米的早期投資人也是最大贏家。據大摩財經報導,雷軍在內部的上市預喜郵件中指出,小米最早期的VC,第一筆500萬美元投資,回報高達866倍。這個人投小米500萬賺43億美元,讓香港恆隆陳氏家族財富暴漲
雷軍所指的這家VC,即其最早也是最大的機構投資者晨興資本(morningside)。小米招股書顯示,晨興資本上市前持有小米17.19%股權,是僅次於創始人雷軍的第二大股東。
晨興資本在雷軍萌生創辦小米想法時投資了500萬美元,這也是小米最早期的一筆投資。按照雷軍所說的866倍回報計算,晨興資本最早的這筆投資目前價值43.3億,約佔目前小米股份的8%左右。
此後,晨興資本又作為核心機構參與了小米的早期兩輪融資。招股書顯示,小米A-C輪融資共獲得1.3億美元融資,其中晨興資本可能投入了最多數千萬美元。以小米550億美元市值計算,晨興資本的持股目前價值近100億美元,其最終回報可能達到數百倍,成為中國創投史上的神話之一。
晨興創投在小米IPO過程中也佔據了老股東套現的絕大多數份額。小米全球發售的21.8億股中,7.6億股(34.7%)為老股,超額配售權中有1.26億股(38.7%)為老股。這8.86億股(小米IPO定價每股17港元)中多數來自晨興創投,而據說晨興創投之所以答應出售較多老股,更多是為了支持雷軍:減少小米IPO的新股發行比例,避免小米管理層的股份被稀釋。
小米招股書顯示,2010年至2014年小米共完成六輪融資,共獲得15億美元資金支持,晨興創投、啓明創投、IDG、DST、淡馬錫等數十家機構參與。其中,小米後期主要投資機構DST持股7.01%為第四大股東、早期主要投資機構啓明創投持股3.98%為第五大股東。小米總裁林斌持股13.33%為第三大股東。
這個人投小米500萬賺43億美元,讓香港恆隆陳氏家族財富暴漲
晨興資本合伙人、主導投資小米的劉芹回應稱,「2010年一個通宵電話,讓晨興資本有機會參與創造了一個傳奇,在投資上也創造了一個經典案例。」他表示對小米的未來充滿信心。
晨興資本是香港陳氏家族在大陸的創投基金,陳氏家族擁有知名商業地產開發商恆隆集團,其掌門人陳啓宗除商界影響力外,亦熱衷於社會活動、慈善。
晨興資本最早只是陳氏家族的家族基金,曾經在互聯網泡沫時期投資了搜狐、九城等公司,後來引入了石建明(Ken)、劉芹(Richard)等本土管理團隊,2008年前後才對外募資成為了開放式基金。
晨興資本在家族基金的階段曾經熱衷於投資媒體,曾經在國內擁有一家媒體集團。2003-2008年,晨興資本先後投資了《福布斯》中文版、《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InformationWeek》中文版以及《外灘畫報》、《中國國家地理》等知名媒體品牌,但由於種種原因,晨興此後將媒體業務基本全部處理。
移動互聯網是晨興資本在互聯網投資的重點。劉芹在2004年前後即對移動互聯網產生了極大的投資興趣,當時手機應用還是WAP時代,他就投資了賴亦龍的摩網、王鵬飛的WAP天下等一批移動互聯網創業公司。那時,劉芹和也在做投資的雷軍已經非常熟稔。
此後幾年,劉芹和雷軍先後共同投資了迅雷、YY、UC等多個項目,這些項目後來均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晨興資本和劉芹是2012年後進入收穫期並聲名大噪的,2012年底歡聚時代(YY)在美股上市時,晨興資本賺得超過13倍回報。
劉芹在迅雷、YY、UC等項目上先後取得豐厚回報,並隨著小米的光環日盛而得到追崇。但也有人認為他成為明星投資人只是因為「運氣好」綁定了雷軍。然而,這麼說對他恐怕未必公平,他也曾坦誠回應說:「雷軍的項目那麼多,我們合作的也就 8、9 個。雷軍也不是只找我們,我們有自己的判斷。只是我們接的雷軍項目中,明星項目的比例高而已。」
劉芹認為,晨興的投資風格是少投精做,長期持有。「對你投的方向要做長期思考,想透,投一些你真的願意花時間的項目,然後精心做投後管理;要有長期心態。」堅定的長期看好,這恐怕也是晨興資本能夠在小米身上最終收穫巨大成功的核心原因。
這個人投小米500萬賺43億美元,讓香港恆隆陳氏家族財富暴漲
陳氏家族的創始人為陳啓宗的父親陳曾熙,即香港恆隆地產創始人。陳啓宗主要聚焦家族主業地產,他的弟弟陳樂宗則是家族基金晨興資本的主要負責人。
陳曾熙上世紀80年代去世,陳啓宗在90年代接班後,開始將恆隆地產的重心轉向內地,在上海先後建成恆隆廣場和港匯廣場,尤其是恆隆廣場,成為上海最為成功的商業地產項目之一。
2005年後,恆隆地產在內地進一步大舉擴張,先後在天津、濟南、長沙、無錫、大連、昆明等地拿地興建恆隆廣場等項目,但2010年之後陳啓宗對內地市場的判斷出現變化,擴張也基本放緩。
直到最近,恆隆地產以107億天價拿下杭州百井坊地塊,計劃投資190億在該地塊修建商場和辦公樓,這也讓外界認為恆隆地產再次啓動了在內地的擴張。
陳啓宗陳樂宗兄弟多年來均位居香港富豪榜前列,福布斯的數據顯示,兩兄弟財富多年來在25億美元左右波動。目前,恆隆地產市值約700億港元。
陳氏兄弟對小米也非常上心。小米在印度市場的擴張就得到了陳家動用各種資源的幫助。鑒於晨興資本持股小米市值高達百億美元,陳啓宗陳樂宗兄弟的財富身家在小米上市後將暴漲。
derrick ng
投資有遠見和耐性真是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