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8月 31, 2018
(|)
128 閱讀
中國經濟,遇到了困難。這時候,不少專家,都出了不少的招。我看網上呼聲最大的是減稅。對於股市下跌,也沒招,這兩年的政策把上市公司大股東都滅了,不知道股市的希望在哪里。
然而,豬一樣的隊友,韭菜沒了,直接砍樹。全球最高稅負將消滅中國私募股權基金業。
今天,一則消息讓整個投資圈沉默:國家稅務總局稽查局關於2018年股權轉讓檢查工作的指導意見指出:投資型合夥企業過往按照20%征繳所得稅,以後要改成35%了。稽查局認為過去使用的條款不對。無疑,中國所有以合夥企業形式存在的投資基金,將面臨全球最高的稅負,沒有之一。
合夥企業,不是繳稅主體,要先分後稅,個人才是繳稅主體。所以,參照的應該是:假如投資人不是通過合夥企業投資的,而是個人投資的,收益該如何繳稅。無疑,無論是分紅,還是交易增值所得,都是20%的稅。
現在,稅務局徹底顛覆了合夥投資企業的“投資基金”屬性,要按照個體經營的35%稅率來徵稅了。合夥基金,要按照個體戶的經營繳稅了,而不是按照投資基金了。這樣的話,以後,中國還會有合夥投資基金嗎?
不僅僅是35%的所得稅。在營改增之後,合夥企業的投資還將面臨6%的增值稅。先交6%,再交35%,實際稅負是這樣:38.9%=1-(1-6%)*(1-35%)。
是的,在中國,如果你通過合夥投資基金來做投資,收益部分的稅負是38.9%。如果個人直接投資,稅負是20%。私募股權基金,還會存在嗎?
都說現在是供給側改革,要靠減稅來鼓勵社會投資。於是,特朗普減稅了,美國迎來了全球資本,曹德旺、賈布斯,都到美國投資了。
中國的國稅總局,把韭菜割完了,直接砍樹。
可以預見的是,全球最高稅負,將消滅中國私募股權基金業。
與稅務部門異曲同工的是,證券監管部門把大股東和企業家也消滅了。
在2015年股災之後,大股東開始承擔起“股市責任”。為員工持股計畫兜底,為定增兜底——保本保利息。
看起來皆大歡喜。但這是一場針對大股東的殲滅戰。2016/2017年兩年裏,很多大股東質押股票融資為上市公司的員工持股和定增兜底。迎接他們的,不是股價的上漲,而是2018年的熊市。股價暴跌,導致質押爆倉。兜底的錢,統統打水漂。更嚴重的,股價跌得多的,大股東賠上全部身家,也還不上利滾利的質押債務了。
企業家,就這樣被殲滅:用自己的股票做質押,把錢給上市公司用,自己卻被爆倉。
證監會不允許對股票定增給折價,公募機構直接選擇不參與,聰明的私募當然更不會參與。於是,大股東悲催了,定增只能自己掏錢兜底。參與定增的不再是真的投資機構,而是放高利貸的。
證監會限制定增機構和大股東賣出,是為了防止投資機構在股市套現。看起來很有道理。但不給變現的股市,還叫股市嗎?“老鄉,別走!”老鄉還敢回頭嗎?投資機構選擇不參與,也就不會涉嫌套現了。悲催的還是大股東,還是自己掏錢為其他投資人兜底,保本保利息。
上面兩個政策,表明上看都是為了保護股民的。但是,不妨想一想,企業家都沒消滅了,股價還會漲嗎?
證監會的政策要是消滅了企業家,那就是對股民最大的傷害了。
特朗普減稅了,曹德旺、賈布斯都到美國投資了。中國的投資稅收,不僅加到了難以置信的高稅率,網傳還要向前追繳。
定增新規之下,大股東不得不為定增參與人保底保利息。然後,熊市了,大股東被滅了。這就是A股的關門絞殺大股東的故事。
這就是中國經濟改革的兩個重量級隊友的招數。
不怕對手太強,就怕豬一樣的隊友。
這就是豬隊友的殲滅戰:消滅股權基金,消滅企業家,一個不留。
作者:孫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