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2月 11, 2019
(|)
261 閱讀

早茶,让小张尝尽了甜头。

小张明白,只有坦诚沟通,才能畅所欲言,这是与人合作的关键。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甚至还会遭遇尴尬。人们有时不愿先说出自己的想法,是因为他还想听听别人的意见。人们很多时候表现得不够自信,总是先吓唬自己,然后再去吓唬别人。就如早茶沟通,一路走来他清楚地知道:只要你积极主动,其效果会比想象得要好。而且,一旦你敞开了心扉,别人也会肝胆相照并以积极的态度回应。

从单一的邀请客户谈业务,到邀请专家学管理;从邀请几个同事切磋工作,到如今的智库会――邀请三五好友海阔天空的聊天。如今的早茶极富色彩,不仅有刘总的秘书小覃和培训经理阿倩经常伴随,小菲和阿惠也是首选茶客。当然,爱出风头的帅哥小唐也是这里的常客。“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也许,这就是早茶沟通的魅力所在。这不,今天大家又济济一堂,期待着这场智慧碰撞的思维盛宴。

为了活跃气氛,小张开门见山地说道:“谢谢大家捧场,今天依然是自由分享。想必牧师大家应该知道吧,他们不仅传经布道,还会做广告呢。”小张首先破冰,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住在顶层的牧师不甘冷清。他发现人们很懒,连祈祷都喜欢走捷径,不愿多登一级台阶。于是,他雇人做了一幅广告牌,上面写道:“这里离上帝最近!” 广告一出,立刻引来众多善男信女,从此络绎不绝。

看到小覃冲着小张莞尔一笑,小唐立刻抢白道:“当然,如今是竞争的时代,不能老是躲在黑夜里给美女抛媚眼――‘暗送秋波’。再好的东西也要广而告之,酒好也怕巷子深。”

小覃看懂了小唐用意,趁机起哄:“哈哈,那就请帅哥也来一段故事吧,给大家启发下呀?”

“当然!”不甘示弱的小唐,便和大家分享了一段“成功与石头”的故事――

有两个城里人,前往某地收集奇石,他们一个叫“成功”,一个叫“失败”。回城的时候,“成功”的背包里就一块石头,而“失败”的背包里却装了数百块石头。“失败”很是诧异,问道:“闹了半天,你就挑了一块石头啊?”

“成功”笑着答道:“一石足矣。”

“失败”暗自摇头:“哼,一失足成千古恨吧。”

就这样,两人有说有笑地踏上了回城的路。没多久,“失败”感到背包沉重,他不得不扔掉部分石头。尽管如此,“失败”还是落在后面。为了快步跟上,“失败”又不得不扔掉更多的石头。虽然“失败”扔掉了不少石头,但还是累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回到城里,“失败”发现留在背包里的石头也不比“成功”多。

50年后的一天,“成功”与“失败”在小城相遇。这时的“成功”已经认不出“失败”了,那苍老的面容,微微隆起的脊背,再也找不到当年的英俊和潇洒;相反,“失败”一眼认出了“成功”,他还是50年前的老样子,不同的是脸上的笑容比从前更灿烂、更自信了。

寒暄过后,“失败”问“成功”:“你是如何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呢?”

“成功”还是笑笑地说:“我背包里始终只有一块石头。”

听完,阿惠第一个送去了掌声:“好故事,寓意深刻。”

“且慢,我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成功与石头’。”平时不太多话的小田后发制人了,他讲述的是另一个同名故事――

50年前的某一天,同城的两个年轻人相约来到偏远的山上采集奇石。

名叫“成功”的年轻人采集了许多奇石,背也背不动;而另一位名叫“失败”的小伙子只专注选择一个最中意的奇石。当他们相约一起回城的时候,“失败”已经不愿等候“成功”了,因为他想尽快赶回城里参加明天的赌石交易。

望着“失败”渐行渐远,“成功”并没有马上背着石头去追,而是找到附近砍完柴、正在休息的山民。

指着堆在地上的柴火,“成功”对山民说:“你们今天砍的柴不错,我全买了。”

听到有人要全部收购,山民很高兴,马上有人说道:“八折,一手钱一手货。”

“现在我没带钱,可否送到城里我再给钱呢?”

想到城里人向来奸诈,山民有点担心了:“货到地头死,万一你再砍价我们就惨了。”

看到山民犹豫,“成功”大肆承诺起来:“我保证全价收购,决不还价。”

“万一你不要了怎么办?”

看到山民仍然犹豫不决,“成功”这才大声说道:“我信任你们,那就按照你们能接受的方式做。”说完,“成功”故意低下身子整理他的几个大麻袋。

“老板,如果您真的信任我们,明天一早我们就把柴火挑到您家去。不过这几个麻袋嘛……我们先帮你保管着。”

“好,一言为定。”

山民没有想到“成功”这么爽快地答应了。最后,老实巴交的山民坚持说:“不让您吃亏,还是八折,一手钱一手货。”

第二天一早,几个汗流浃背的山民把柴火与大麻袋一起挑到了“成功”的家。

50年后,“成功”和“失败”相遇了。“失败”还是带着儿孙们背着石头养家糊口,努力奔小康;“成功”却早已坐在家里运筹帷幄,指导儿孙们摆弄着电脑,和北美、南非的宝石大亨们做起了亿万生意。

“哇――,真棒!”听到大家拍手称道,小田心里美滋滋的。

“哈哈,没完!”这时,一向能言善辩的阿倩发起了进攻。她说她将分享一则脍炙人口的管理寓言。也许是她培训做得多了,讲故事前,她故意卖了一个关子,大谈特谈管理寓言的创新价值。大家屏住呼吸,静静地听她侃侃而谈——

亦庄亦谐、精辟生动的小寓言往往比大道理更能打动人。它不是外国人的发明,我国古代的先哲早就用它传经布道,《孟子》、《庄子》等无不是最著名的寓言代表作。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而要“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关键在于举一反三。

信手拈来的一则则小寓言,无不轻松、风趣、睿智地演绎艰涩高深的管理理念。也正是这种对经营思想不断穷尽之解读,才带来了每一个管理人的精彩人生……

待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后,阿倩突然问道:“有一则名叫《穿鞋有什么用》的管理寓言,大家听到过吗?”

“嗨,我以为是啥子呢?”听完阿倩的前戏,小覃有点不满地说:“不就是两人晒太阳遇到了一头熊,为穿不穿鞋而争论不休吗?”

“是啊,这可是经典寓言了,是个地球人都知道。而且……”阿惠也失望地跟着附和。

一直认真倾听的小菲似乎想到了什么,她用手扯了一下阿惠,同时问起了阿倩:“不知道你说的是哪层解读?”

“是啊,欢迎踊跃发言,但不要随便打压别人。”小张开始圆场了。其实,小张早就听专家讲过那则寓言的九层解读。他十分赞同小菲的学习精神,替阿倩说道:“很多寓言流传甚广,极富启发意义,如果我们能由此及彼地展开思考,会得到更高层次的感悟。”

阿倩十分感激地看着小张和小菲,感慨地说道:“是的,商道即人道,经商如做人。面对利益或危机,是智取,是豪夺;是竞争,是共赢;是急功近利,还是深谋远虑……不同的经营思想和观念,演绎着不同的经营人生。”

本来以为是个地球人都知道的故事,这下子可好,又把大家的胃口吊了起来:“那将是如何的九层解读呢…… ”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早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