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資訊
經由 在 12月 7, 2018
(|)
259 閱讀

(2018-12-7 Wind金融終端 移動APP)

 

週四(12月6日)中午,一則“帶量採購”預中選結果消息引發醫藥股大地震,A股港股醫藥板塊午後全線跳水,樂普醫療、普洛藥業跌停,中國生物制藥跌近16%。盤後龍虎榜數據顯示,機構拋售為主。

 

港股醫藥股中,正大天晴母公司中國生物制藥午後跳水,盤初跌逾10%,臨近尾盤跌幅最深擴大至近18%,最終收跌約16%。

 

此前市場消息稱,正大天晴在12月6日國家集釆中恩替卡韋分散片以每片0.62元的價格拔得頭籌,此前最低中標價6.72元,降價幅度達90%。此後,上證報報導確認了這一消息,令該公司股價跌幅再度擴大。

 

 

A股醫藥股中,樂普醫療和普洛藥業閃崩跌停,華東醫藥、恩華藥業、科倫藥業、恒瑞醫藥等多股直線下墜。

 

 

樂普醫療盤後數據顯示,兩家機構買入3862萬元,兩家機構賣出4492萬元,機構淨賣出630萬元。

 

 

華海藥業盤中劇烈震盪,振幅達17.8%,收漲3%。

 

盤後數據顯示,一機構席位賣出2494萬元。

 

 

另外,華東醫藥盤後數據顯示,一家機構買入1423萬元,三家機構賣出1.25億元,機構淨賣出1.11億元。

 

 

突發利空消息打擊A股走勢,也讓分級基金猝不及防,醫藥B罕見跌停。

 

 

“帶量採購”新政落地,藥品最大降價超90%

 

根據上證報的消息稱,恩替卡韋降價90%,正大天晴恩替卡韋分散片以0.62元的價格獲預中選資格,此前最低中標價6.72元,即降價幅度達90%。恒瑞厄貝沙坦降價60%。京新藥業氨氯地平以0.14元的價格獲得預中選資格。

 

此外,華海藥業中標厄貝沙坦口服、帕羅西汀口服、利培酮口服、厄貝沙坦氫氯噻嗪口服、賴諾普利口服、氯沙坦口服等藥品,成為中標最多的企業。京新藥業、石藥集團、揚子江藥業都有多個產品入圍。

 

而跨國藥企僅阿斯利康、百時美施貴寶入圍。

 

華海藥業晚間公告稱,公司已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仿製藥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品厄貝沙坦片、厄貝沙坦氫氯噻嗪片、賴諾普利片、利培酮片、氯沙坦鉀片、鹽酸帕羅西汀片等6個品種擬中標本次集中採購。

 

這則“帶量採購”新政該如何理解?市場未來又何去何從呢?

 

何為帶量採購?

 

據瞭解,“帶量採購”是今年醫保局的大動作,以“國家”為單位進行藥品的集中採購,目的是為了“以量換價”。

 

今年9月11日,國家試點採購辦公室在上海召開工作座談會。國家醫保局等政府部門人士、11個試點城市的集采小組人員、50多家國內外藥企以及業內專家參加了會議。

 

據悉,這是作為國家醫保局“三定”方案確定以來,這是首次大規模的跨區域聯合採購,且試點涉及33個品種,總體量超千億;4個直轄市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和7個大型城市廣州、深圳、瀋陽、大連、西安、成都、廈門確定參加。

 

與以往省級集中招標採購的最大不同在於,是由國家層面主導,建立在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已經取得階段性進展的基礎上進行的;而以量換價的意思則是,此次帶量採購將以試點地區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年度用藥總量的60%~70%,交換通過一致性評價產品以及原研產品的最低報價。

 

此前,上海進行過3次帶量採購。比如,今年6月公佈了第三次帶量採購,一共採購了20個品種,拿出上海市50%的市場份額(銷量份額)給中標企業,未中標帶量採購的企業只能分享剩餘50%的市場份額。

 

下圖為此前招商證券對該政策的梳理和解讀:

 

 

新政如何影響醫藥行業?

 

對於新政對醫藥行業的影響,業內人士表示,這次的規模和難度都前所未有,不但會改變價格、銷量,還會改變用藥結構和醫藥行銷。這不僅意味著,過專利期的原研藥在國內的“超國民待遇”將徹底結束了,也意味著未通過一致性評價藥品將被淘汰,沒有學術性評價的人將被淘汰。

 

也有人認為,通過仿製藥一致性評價的品種有望在國家集中帶量採購中獲益。有證券公司就表示,雖然從中長期看,隨著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企業越來越多,參考日本和歐美醫藥產業經驗,仿製藥價格將持續走低,但中短期率先通過仿製藥一致性評價的企業或受益帶量採購,即份額提升+費用降低大於價格降低影響,不必過於悲觀。原有市場份額較低且率先通過仿製藥一致性評價的企業受益明顯。

 

因此,在醫保控費、降低醫保支出的大政策趨勢下,市場擔心這一新政令藥品降價,或將構成醫藥企業的大利空。制藥企業方面,有企業表示,“有媒體報導國家藥品帶量採購(試點)方案會對我們產生巨大影響,且財務數據異常。”對此,目前該方案不會對公司生產經營帶來重大影響,且隨著相關專案的投入生產、產能的逐步釋放,制約公司發展的產能瓶頸將會有重大改善,業績也會得到進一步提升。

 

部分藥企已執行應對之策

 

展望政策未來的走向,興業證券認為,一方面,帶量採購的政策雖然反映了醫保逐步強化控費的預期,但投資者也有了充分的認知和預期,而如果具體的方案能夠有所改善,那麼政策預期將得到邊際的好轉。

 

另一方面,雖然帶量採購長期來看會影響仿製藥的定價體系,但帶量採購的政策需要逐步試點和落地。由於目前為止通過一致性評價的產品數量還較為有限,我們預計帶量採購也將從試點城市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開始分批次推進,如果未來 3-5 年該政策逐步推進,預計能夠留給優秀上市公司足夠多的時間來完成向創新藥、難仿藥的轉型升級。

 

對於帶量採購,今日股價受挫的京新藥業表示,本次集采是國家組織的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在執行上要求4+7城市醫療機構優先使用集中採購中選品種,並確保完成約定採購量,若公司能夠順利中標並簽訂採購合同和實施,有利於擴大相關產品的市場覆蓋和銷售,提升公司品牌影響力。

 

恩華藥業則表示,“4+7”帶量採購是國家醫保政策針對目前國情所採取的有益調整實施措施,長期而言,有利於國民醫療健康事業的穩定發展,也有利於醫療產業的可持續成長。會促進醫藥公司優化產品結構,增加研發投入,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品附加值。

 

藥品板塊或迎來結構性機會

 

興業證券認為帶量採購政策對2019年企業盈利影響微乎其微,但對藥品的長期估值影響值得關注。

 

其報告分析稱,雖然藥品領域政策壓力不小,但我們也需要看到藥品畢竟是醫藥板塊中的“主力軍”,且藥品內部的結構性機會依然很突出,不少領域並未受到帶量採購的明顯衝擊(有些甚至是完全免疫的)。

 

同時在藥品領域,我們既然已經看到了帶量採購對於仿製藥長期估值體系的影響,那麼在佈局品種上就需要挑選順應行業發展趨勢,估值合理,產品線留有“後手”的企業。這裏包括:

 

1、不受帶量採購政策影響的藥品:包括生物藥或類似品種(如長春高新、我武生物);療效明確中藥口服製劑(不包括中藥注射劑,如濟川藥業);OTC或醫藥消費品(雲南白藥、片仔癀)。

 

2、創新藥龍頭或正在轉型創新藥,投入較大的企業,前者如恒瑞醫藥,後者如華東醫藥、麗珠集團、複星醫藥。

 

3、有能力通過一致性評價,且願意以降價換取市場的企業,如科倫藥業。

 

分類: 6F.醫藥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