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月 20, 2020
(|)
116 閱讀

最近媒体被吵得沸沸扬扬,有的声音似乎盖过了人大其他的政治话题。那是在3月4日的人大代表采访中,一向“耐得住寂寞”的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安庆市再芬黄梅艺术剧院院长韩再芬,这次却语惊四座:“我不喜欢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小品,不注重思想内涵。”此言一出,网络上下顿时炸开了锅,支持声有之,反对声更甚。正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语不惊人死不休。

今早,一直度假罗马的博友发来短信,博友害怕我假借今天之机来“同流合污”,写出什么迎合美女的应景之作,建言我据此人大代表的话题写篇评论:《市场到底需要什么》。呵呵,这才是“博大代表”,好提议!

市场到底需要什么,当然是市场说了算。我们不能只站在自己的立场和角度说话,任何人,特别是作为决策者更要倾听不同的声音,兼听则明。有兼顾才有综合,有平衡才会和谐。其实,历史的脚步有时很慢,有时很快,它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曾几何时,我们不也是不听相声吃不下饭,不听评书睡不着觉吗?现在有谁还这样?

从商家的角度看,赵本山和小沈阳做的没错,相反,他们才是商家的楷模。这是因为,商家的本能就是迎合顾客,喜欢什么给什么。其实,舞台也蛮符合市场规律,处处充斥着交易。你演得好,观众给你掌声;你演砸了,观众让你下课。什么是阳春白雪?什么是下里巴人?在商场上,永远是“在什么山上唱什么歌”。

从健康的角度看,“笑一笑,十年少。”毕竟人类需要笑声,需要欢乐,虽然小品非常庸俗,但毕竟容易走进生活。尤其在人心叵测,心态浮躁的红尘里,笑总比哭好。有段时间我非常反感某些庸俗的保健品广告,当我看到顾客是大包小包地拎回家,买家卖家用家都快活的时候,我竟佩服了起来,毕竟人家才是真正的商家,懂得如何满足市场需求。

从思想的角度看,我倒很同意韩代表的观点。什么是艺术,正如毛泽东所说,一定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里的“高”,不是指创作,而是指思想性,如果一味地迎合低级趣味,只能是昙花一现,不能流芳百世。我很赞赏净空老法师对佛教的解读:“它不是宗教,它是智慧的教育、智慧的教学。”任何艺术作品都要承载着社会责任,都要注重思想和价值观的传播。

从发展的角度看,这更怪不了演员。当我们的观众越来越有修养的时候,低级庸俗就失去了市场。正如商业地产的兴起,也是不断创新的结果。当一国的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时,休闲旅游将开始快速发展,达到3000美元时,度假旅游将快速发展。全球金融海啸之前,作为主要旅游客源地的珠三角地区已超过3000-5000美元,已经进入度假旅游发展期。聪明的地产商看到了这样的消费形态变化,马上改换门庭,对原建项目全新定位,及时抓住了运营升级的关键,卖出了一把好价钱。

 正如市场需要价廉物美,当产品和服务廉价到不收费的时候,必然带出了大量垃圾,比如信息泛滥的短信,真到那时我们还会继续需要吗?我相信,赵本山、小沈阳他们也正在思考这个问题。艺术生命如企业经营贵在创新,也惟有创新才能发扬光大。否则,一味地迎合市场是没有出路的。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