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3月 5, 2020
(|)
2.3k+ 閱讀

聽電台財經節目,專家介紹完股票,跟著便告訴大家定下止賺止蝕位,這從來不是正統投資之道,他們所定的賺蝕價位,有些上下加減百份之若干,有些以上端和下端過往的平均線得出。

首先,為甚麼要定止蝕?如果對一間公司無信心,不如剔除它,如果股價下跌是受大市拖累,非公司本身出了問題,公司業務結構健全,仍然是前景好的公司,跌下來價格更便宜,投資價值更高,應該是加碼才對。止蝕」只適用於槓桿投資,即一般稱孖展Margin買賣,以減低再跌而遭致不能承受的風險。

止蝕Stop loss是‘投機’的一項重要决策,主要用於對冲式的投機活動,對冲Hedge是利用不同市場和不同產品及不同時間綜合投資(正確是投機),算出相差的利潤,所謂相差,是某些投放會賺而另一些可能虧損,而結果是得的大於失,定下Stop loss是市場波動超出預算所作的防範,對冲投機一般是屬於有期限及短線。現時市面有不少所謂Hedge Funds對冲基金,不是真正的對冲運作,而是單邊對賭,贏則經理人大分紅,輸嗎,投資者自負,美國每年數以千計這類基金被清盤。

傳統投資理論沒有止賺Stop gain這回事,一般對冲的程式會定下Stop loss,但贏時可以無盡,直至所有合約到期結束為止。投資股票定下止賺是不知所謂,如果購入的是間好公司,長期保持高增長,為甚麼要止賺?嫌錢腥! 買入了一間好公司,應長期持有,直至市况或公司業務起變化為止,期間或可利用市况高低位進行部份買賣,長線而言,有些股票有以多倍計的升幅,若定下止賺位,很早已賣掉了,投資永遠賺不到大錢,著名投資者畢菲特不少股票持有數十年,增值過百倍,如果定下止賺位,他焉能成首富。我猜電台的財經專家教人定下止賺止蝕位,是怕叫人買後股價掉下來,希望聽眾少罵點,事實上,頗多時止蝕後股價迅即回升,止賺嗎,升了之後掉下來,你沒賺不關他的事,上下定賺蝕位如賭場買大細,投資得不到長期可觀回報。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_5.html

分類: 5.投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