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3月 23, 2022
(|)
807 閱讀

 

(2022-3-24 稻穗)

上周,港股市場上演了奇跡反轉。週一二,在美國上市部分中概股可能被美國退市,俄烏戰爭拖延難解的壞消息影響下,港股連續兩天大跌超過千點,市場人氣極度渙散,斬倉和沽空盤連綿不絕,港股大有崩潰之勢;週三四,在國家金融委發佈支持股市平穩發展會議精神的鼓舞下,大市連續兩天狂漲,累積升幅超過3000點,超過週一二大跌的累積跌幅,沽空盤遭到嚴重打擊。

港股近期的持續下跌,始自2月中。是在港股估值接近歷史最低水準,中國政府正加力刺激經濟的背景下發生的,與中國經濟基本面逐步向好的方向明顯不一致,主要受週邊因素和投資者情緒不穩的影響,相對不理性,特別是近期的暴跌,缺乏基本面的理由,令市場完全為恐慌情緒左右,相當不健康。

3月16日由國務院副總理、金融委主任劉鶴主持的專題會議,直面困擾股市穩定發展的痛點,提出一系列有針對性的辦法,基本扭轉了市場的恐慌情緒,造成了市場的大幅反彈。

針對去年以來困擾市場的科網平臺治理問題,會議提出:“有關部門要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方針完善既定方案,堅持穩中求進,通過規範、透明、可預期的監管,穩妥推進並儘快完成大型平臺公司整改工作”,我們認為,“儘快完成大型平臺公司整改工作”的政策含義就是,平臺公司的整改工作可能很快結束,對市場的負面影響將告一段落;

針對去年以來各部門不斷出臺各種監管政策,對市場預期造成一定的不穩定影響問題,會議提出:“凡是對資本市場產生重大影響的政策,應事先與金融管理部門協調,保持政策預期的穩定和一致性”,這段話的政策含義,就是以後各部門不能像原來那樣隨便出政策了,政策出臺前,要經金融管理部門評估影響,影響不好的,可能就不會出了;

針對中概股可能被美國退市問題,會議提出:“目前中美雙方監管機構保持了良好溝通,已取得積極進展,正在致力於形成具體合作方案”,雖然美國方面的最後決定不好說,但是在中國方面,已經在盡最大努力協調解決這方面問題;

針對困擾市場已久的房地產債務危機問題,會議提出:“要及時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範化解風險應對方案,提出向新發展模式轉型的配套措施”,在我們看來,“有力有效”的政策含義可能代表,過去的政策效果未如預期,因此新的政策出臺要有立竿見影的功效;“向新發展模式轉型的配套措施”的政策含義可能是,由於各方面因素的變化,房地產業過去‘高負債、高周轉’的經營模式已經無法繼續,需要轉向新的更可持續的營業模式,在轉型方面,政府不會任由企業自生自滅,而是會有相應的配套措施支持;

針對香港金融市場容易為外部因素左右的問題,會議提出:“內地與香港兩地監管機構要加強溝通協作”,這句話的政策含義,我們理解,就是要在出臺穩定市場的政策方面加強合作。

這個會議和以往會議不同的地方是,相當具體,而且針對的問題相當準確,正面回應了市場的關切,在穩定投資信心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相比較而言,對應舉措中,儘快完成科網平臺的整改工作、各部門出臺政策前要先和金融管理部門協調、與香港監管部門加強合作,這幾條較為容易完成、不確定性較低;在美上市中概股的退市問題,涉及到美國的對華戰略,不是中國可以單方面決定的,能否達到預期效果有不確定性;房地產問題,政策的方向十分明確,但是具體措施能否達到預期效果,尚待觀察。

整體來看,各影響市場的痛點中,對經濟影響最大的當屬房地產,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能否趨向明朗,關鍵也在房地產。

我們在之前的博文中多次討論內地房地產的困境,提出現在房地產的關鍵問題是在陷入危機房企持續拋售資產的重壓下、民眾對前景的預期轉差,因而不敢買房導致房地產需求不足,這個信心不足的問題不是單單靠放鬆銀根就可以解決的。

要想令民眾恢復信心,必須想辦法消化掉市場上陷入危機房企的拋售盤,如果未來出臺的房地產政策在這方面有清晰的解決路徑,內房的債務危機可以解決,中國經濟回暖的最大障礙就可以排除,股市持續向好的基礎也就具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