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2月 18, 2017
(|)
337 閱讀
随着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入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应运而生,它是投融资新生事物和金融市场发展到较高层次的产物。产业投资基金是一种主要对基础设施、成长性、科技性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和提供经营管理服务的“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市场运作、专家管理、防范风险、注重绩效”的集合投资方式。发展产业母基金,对于完善投融资体制、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改善企业经营管理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为有效解决金膜城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问题,更好发挥科技和龙头企业的引导作用,科学合理规划金膜城产业园区的产业结构,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特别需要设立金膜城产业投资母基金,以发挥产业投资基金的作用。
1、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产业基金形式开辟新的筹集渠道非常必要。通过设立金膜城产业投资母基金带动专项产业投资子基金运作,开辟新的投融资渠道。
2、 金膜城经济发展正处于运筹帷幄、百废待兴阶段,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直至上规模、上档次是培育园区造血功能的首要任务。实践证明,培育造血功能,发展带动性强,利税贡献大,提供就业机会多的支柱企业也是摆脱贫困落后地区的主要途径。
3、 国家出台政策,大力提倡基础设施融资PPP项目,但金膜城搞PPP项目受制于诸多因素的影响,目前难以实施。而设立产业投资母基金,不仅可以整合当地政府资金,而且可以吸收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国家各部委、外地甚至境外的资金,根据项目情况,可以大大拓宽多元化资金来源渠道和支持面。产业投资基金对成长性、科技性企业没有任何限制,是主要投资方向。
为此,设立和发展金膜城产业投资母基金的设想如下:
1、设立模式。按照组织形式,产业投资基金分为公司型基金和契约型基金。根据金膜城的情况,采用成立契约型投资基金比较适宜。因为金膜城目前缺少有实力的机构投资者和普通合伙人,难以找到有实力的发起人。作为扶持产业发展的长期投资工具,产业投资基金必须具有相当的规模才能发挥其运筹帷幄的调度功能,过小的规模将影响投资基金功能的发挥。金膜城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还不是特别困难,最需要的还是给予产业龙头企业资本性支持。所以,联合金融机构和地方企业,财政整合产业扶持资金作为劣后受益人,把银行理财、资管资金、保险资金、民间资本作为优先受益人,通过社会募集或银行理财发行,是一个可行的路子。
2、产业投资母基金资金来源。(1)省市财政预算内的产业扶持资金。整合当地对高科技主要产业、科技、林业、扶贫等项目的扶持资金;该资金作为劣后受益人;(2)金融机构出资。银行的理财资金、资管计划、保险资金、证券、基金公司的股权投资资金;(3)民间资金。向民营企业及各地投资机构募集的资金;(4)专业投资公司的资金;(5)争取省政府和国家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如省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可以1:4给予资金支持;科技部的科技引导基金可以给地方科技转化项目提供30%的资金;(6)境外投资机构和企业的资金。
3、运作模式。金膜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可以由投资股东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董事会,负责公司发展及投资项目、基金募集、退出和分红等重大事宜。基金具体投资项目操作由基金管理人负责运作。公司管理的基金根据投资方向可分设基础设施、支柱产业、旅游、科技等子基金,不同的子基金分别募集。根据投资进度以股权形式进入企业或项目。
4、产业投资基金的还款来源。根据项目的类型不同,产业投资基金的还款来源也有不同类型。企业经营性收入:主要由商品销售或者项目服务的使用者付费,成长性、科技性企业、供电、供水项目等一般属于此类项目;准经营性项目:使用者付费不足以使社会资本获得合理的回报,政府通过缺口补助给予补贴收入,如在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项目中,政府通过补贴的方式来保障参与项目的社会资本达到合理的收益;公益性项目:市政道路、排水管网、生态环境治理等项目没有收入或者只有很少收入,社会资本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政府的资产服务购买收入,如需要政府支付服务费用或购买资产。
5、产业投资基金的退出。产业投资基金通常都有一定的期限,而一些项目的周期可能长达数十年甚至永续,因此产业投资基金一般需要多种方式退出。具体的退出方式有以下几种:(1)股权回购或者转让。由政府、开发运营公司股权回购;或将股权转让给政府、开发运营公司或其他投资者。(2)资本市场出售股份。(3)公司或创业家本人赎买。管理层回购(MBO)。(4)公司变卖给另一家公司。(5)产权交易市场退出。在项目投资公司完成项目任务后,通过项目投资公司清算(或注册资本减少)的方式,返还产业投资基金应当获取的股权收益,实现投资的退出。(6)较长时期内持有创业企业的股份。
由此,建议金膜城当地政府设立市级产业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其中:投资引导基金30亿元、融资担保基金25亿元、续贷周转基金12亿元、政银合作基金23亿元、扶持奖励资金5亿元、风险补偿资金5亿元。资金来源主要为市本级预算安排、盘活财政存量的统筹资金、中省专项转移支付及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运营收益资金以及其他资金等。基金实行决策与管理相分离的管理体制,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市场运作、专业管理、防范风险、注重绩效”的原则运行,主要以投资引导、政银合作、融资担保、续贷周转、扶持奖励、风险补偿等方式使用。
与此同时,设立基金决策委员会,下设市级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公司。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公司由市政府组建,由专业机构负责经营管理,性质为国有独资,实行公司化运作。市财政局代表市政府履行对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职责。产业发展基金的设立,是创新政府资金使用方式的又一重大举措。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支持我市企业创新、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也可将具有项目投资管理经验的专业管理团队引入金膜城,推动金膜城重点产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6A.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