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7月 9, 2017
(|)
211 閱讀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到面,发展得如火如荼,形势喜人且逼人。除了专业服务外,“一带一路”沿途各国中小企业还能“抱团取暖”,享受规模效应带来的便利。正是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全球战略引领下,民间商贸空前活跃,与此相连的跨境电商也应运而生。
跨境电子商务是基于网络发展起来的,网络空间相对于物理空间来说是一个新空间,是一个由网址和密码组成的虚拟但客观存在的世界。网络空间独特的价值标准和行为模式深刻地影响着跨境电子商务,使其不同于传统的交易方式而呈现出自己的特点。通过各类跨境电商平台,中国商品销往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泰国、埃及、沙特阿拉伯等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通过电商走进了中国。通过“网上丝绸之路”,民间商贸往来在世界地图上构成的连接线日益繁密,形成了进一步扩大文化、商品流通,实现共同繁荣的交流支点。
京东大数据显示,手机、电脑和网络产品、电子配件、家居用品是最受海外市场欢迎的中国商品。近两年,智能产品、汽车配件、运动户外、美容健康是海外销售占比增长最为亮眼的品类。从增速来看,2017年1月至4月,消费额同比去年增速最快的13个国家中,有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额同比平均增速超过10倍。其中,各品类销量占比:手机33%、电脑及网络用品12%、电子配件12%、家居用品11%。
来而不往非礼也。与此同时,在进口商品中,食品、酒类、家纺、水果、钟表、海产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口销量最高的品类。2016年,海外销售销量占比增长最快的品类:美容健康,同比增长超过50%;手机及配件,同比增长超过60%;智能商品,同比增长超过2.5倍; 2017年,海外销售销量占比增长最快的品类:汽车用品,同比增长超过2倍;食品,同比增长近1.5倍;运动户外,同比增长超过50%。
作为2016年的水果明星,智利车厘子、墨西哥牛油果等在2016年走进了中国的千家万户。此外,阿根廷红虾、厄瓜多尔白虾等进口海产也走上了百姓餐桌,特别是各种节日期间,销量大幅上升。菲律宾7D芒果干、印尼进口果蔬干、丽芝士,越南进口LIPO面包干等食品也畅销全国,成为最受城市消费者喜爱的休闲零食。
不仅如此,与其他地区相比,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澳大利亚消费者,购买了较多的中国茶叶;俄罗斯、波兰、乌克兰、土耳其、澳大利亚消费者,购买了较多的中国厨房和餐厅用品;俄罗斯、乌克兰、波兰、白俄罗斯、土耳其消费者,购买了较多的中国手机及电子配件;俄罗斯、波兰、乌克兰、土耳其、澳大利亚、西班牙、哈萨克斯坦消费者,购买了较多的智能商品,包括智能手环、智能眼镜、智能健康等商品。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摩尔多瓦、土耳其消费者,购买了较多的裙装及其他服饰。 此外,中文图书开始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至海外美国、澳大利亚、爱尔兰、新西兰、英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瑞士等国家。
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通过电商走进了中国。 2016年,在进口商品销售额增长的排名中,“一带一路”国家以高增速位居前列。 第一梯队:立陶宛、黑山、孟加拉国、阿曼、塔吉克斯坦,来自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倍。 第二梯队:罗马尼亚、克罗地亚、也门、巴勒斯坦、匈牙利,来自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近5倍。
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发展,国内购买力及物流效率也迅速提升。全品类购买力提升:2015消费额同比去年增长75%;2016消费额同比去年增长50%; 物流运输速度大幅提升:2015平均妥投时间较去年缩短22分钟,2016平均妥投时间较去年缩短4分钟;2015年,211订单平均占比同比增长20%;2016年,211订单平均占比同比增长15%。
跨境电商作为推动经济一体化、贸易全球化的技术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民间商贸逐渐成为“一带一路”主流业务。跨境电商不仅冲破了国家间的障碍,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同时它也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对民间商贸来说,跨境电商构建的开放、多维、立体的多边经贸合作模式,极大地拓宽了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大大促进了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对于消费者来说,跨境电商使他们非常容易地获取其他国家的信息并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6D.消費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