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飯泥
經由 在 1月 29, 2018
(|)
138 閱讀
(來源:鳳凰金融)
編者按:最近有一篇文章流傳很廣,《賣了北京500萬的房子,在老家生活了兩年》一時間引發了大家的強烈共鳴,但是在資訊回饋如此迅速的今天,每次有什麼文章爆火之後,過不了多久就會出現反駁的文章,這對我們來講是好事,能夠加強全方位、多角度、辯證地看待事物的意識。
說實話我也點開來看,因為差不多知道應該是一篇賣慘的文章,描述了手握鉅款在老家的各種不如意,這樣的情緒說實話在互聯網的世界裡不值錢,很常見。
後來發的人多了,我才曉得原來不值錢,但是能引起共鳴。
其實情緒本來沒有對錯,但是看得人多了,或許很多人會把個案當成現象,把現象當成真理,這說實話就不太厚道了。
所以對事不對人的想說一句:朋友,你對這個世界是不是有點誤會。
當然,你一定要說你老家是一個破的不能再破的貧民窟,那我倒無話可說,你不去北京哪怕換任何一個城市都是人生大躍進。
但是對於普通人來說,一個三四線城市都那麼的不堪麼,文字裡描述的場景放在五年前或許合適,但如今的二三四五線城市,比你想像中的美好。
因為我是一個內容創業者,前段時間和自媒體的朋友們聊天,問為什麼一個團隊都是上海來的,為什麼選擇去杭州創業?
他們告訴我:互聯網內容的傳播本來就是無界限的,所以在哪裡產出內容對於公司收益來說沒有影響,但是杭州的人工成本很低,關鍵是水準不見得比上海的差,另外杭州上海來去也方便,選擇在杭州火車站附近辦公,一樣沒問題。
後來我問了下工資落差,說實話我是非常心動的,一樣10個人的團隊,人工成本硬生生比我少了40%,還不算工位成本。
這其實是大量二三四線城市的魅力,在互聯網無孔不入的時代裡,你所產出的一切都是通過網路傳播,所以沒人在乎你在哪裡生產。
在互聯網的結構下,任何一個小團隊的收入都是一樣的,然後這就是非一線城市的優勢,成本的節約本質上就是利潤空間的獲得。
確實,二三線城市沒有一線城市那麼好的商業氛圍,但是目前小團隊作戰的商業模式,不需要和身邊人溝通,只要定向的產出內容,其他的都靠互聯網連接。
說一個可能大家不太知道的內幕,快手上我們看到的那些鄉下拍攝的視頻,背後都是一個個三五人的團隊,晚上翻牆看國外各種短片,白天把他拍成中國鄉土版,就這麼幾個人,團隊年收入都在200萬以上。
哪怕不談互聯網,實體商業也在二三線城市崛起。
今天的羅輯思維跨年演講提到了這麼一個案例挺有意思。
二三線城市的逆襲,大量的品牌都在二三線城市裡孵化。這裡的商業環境比想像中的好,實體商業除了有比一線城市更低的營業成本之外,如今也迎來了最好的機會。
就是這裡有更加強大的消費欲望。
因為沒有高房價的壓迫,所以二三線城市的居民更加願意消費,在支付體系一樣普及的當下,這樣的支付欲望得到成倍的放大。
最典型的一個成果就是:
戰狼的成績,歷史票房冠軍,還把老二甩的很遠。
說實話這部電影的成績和一線城市沒半毛錢關係,都是小鎮青年轟起來了,這就是購買力。
你可以不認同他們的品味,但是卻不能不承認他們的購買力和支付欲望。
我們再退一萬步,或許你覺得這裡說的可能是二三線城市,但是四五線城市呢,一樣如此麼。
我是浙江台州人,台州的一個小縣城出了一個品牌。古茗。
如今已經開店上千家了,而且只開在四五線的小縣城。他們的開拓的秘笈就是,門店的燈比別人亮一點,客戶就覺得你的奶茶比別人乾淨。
小城鎮晚上沒路燈,他就24小時開著店招的燈。就這麼一點點的提升,在小地方就是絕對的王,營收節節攀升。
所以這就是生意的邏輯,在大量的小城鎮,你只要努力一點點,比別人多考慮一點點,那麼你就是絕對的王者。
當然,差別還在於,你是否願意多努力一點點。
再退一萬步來說好了,哪怕是標題裡的房產部分,小地方的房子就漲的沒北京多了?
呵呵,剛好問到我的專業了,經過2017年的調控,上海房價停滯,北京二手房下滑,一線城市的房價一律手冷。
你可能說這不是市場的問題,但是政策就是市場的一部分啊,一線城市的房地產未來就會是這樣的調控政策,只會更嚴不會放鬆。
而與此對比的,特別是三四線城市,如今卻迎來最好的房地產商業環境。
所謂的商業環境,就是這個城市裡沒有嚴格的調控,行業可以根據你想像中的節奏快速發展。
你文章裡北京房價節節飆升的場景,我一度懷疑你這篇文章是寫在五年前,放在草稿箱裡一直沒發出來。
根本的就是,這兩年,一線和二三四線城市的發展發生了太多的變化,我們依然可以感受到落差,但是不能否認此消彼長的趨勢。
一線城市永不落幕?但是杭州代替廣州的節奏各位怎麼解釋,這個趨勢是不會逆轉的,就像是深圳趕超香港一樣。
趕超香港的不僅僅是深圳一個,十年前的上海已經趕超了。
我們感性裡感知到巨大的鴻溝,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在被慢慢填平,然後到了某一天突然發現歷史在交叉,然後就是徹底的一去不復返。
沒有永遠的一線城市,只有迎合趨勢發展的城市。
一線城市裝不下肉體是事實,覺得故鄉承載不了靈魂,那或許你對自己的靈魂有妄念。
戶籍政策和房產姿態已經讓他們的肉身過的比想像中的好,而他們可以用更多的精力去面對自己的靈魂。
第一批雞賊的人已經回歸到二三線城市,用一線城市的標準在二三線城市複製。
這樣的降維打擊很粗暴,但同樣也屢試不爽,我們可以稱他們雞賊,但是不論如何他們在參與三四線城市的快速崛起。
不少人幻想的高樓大廈或者白領精英,這一切確實不存在,因為這一切本來就不適合二三線城市,你想要通過這個釋放靈魂,那就是你的妄念。
你選擇啃周黑鴨還是做周黑鴨,你的靈魂或許可以好好想想。
過的好不好,在哪裡生活,歸根到底都在於自己,誰也不要用一個現象嘗試達成一個共識。
我們腦海裡會天然的幻想出這個社會存在某一些階層,而且這個階層是恒古不變的,我離開就很慘,我堅守就光榮。
感覺這個世界的一層不變,本質上是因為你的一塵不變,所以很多人都會虛構出一個世界,讓自己很有安全感。
混的不好,不是地方的問題,大概是你的問題。
你可以不好好混,你可以積蓄死守500萬的房子,你可以和老家的朋友聊天的時候抬頭挺胸似乎天子驕子,但是沒必要把離開之後的不如意歸結為城市,埋怨於故鄉。
故鄉沒有你,也有自己的發展規律,無非是你跟不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