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錦輝
經由 在 3月 21, 2018
(|)
115 閱讀
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本周公布關稅方案,準備對總值600億美元中國進口的100多種商品徵收關稅,中美貿易戰拉開帷幕。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將首次主持議息會議,加息已沒懸念,問題是會後他說些什麼,加三次算是「鴿」,四次才算「鷹」,市場真有點反智。環球貿易戰是否真的會出現,最受影響是誰?真的很難找到答案。美國鋼鐵業真的受惠?增加1萬個就業職位?贏到鋼企掌聲,但整個製造業損失職位可能是10萬個。看看如何發展下去,目前仍未見到基本金屬價格有好大變化,若經濟因此再次衰退,那應該沒得救。
沙特亞美上市計劃可能有變,石油公司上市油價偏好有利定價因素消失,但原油期貨又回升至62美元以上,油價是否重拾上升動力,我仍有保留。上周美國活躍鑽井已增至800座,美國源油日產量1038萬桶,供應多了對油價完全沒影響?近期油價在60至62.5上落,高沽低買好像很容易,未有任何變化前先坐順風車。
小麥價格回落至2周低位,供應增加但需求成疑,美國農業部在3月份報告指出2017/18年度報告美國小麥期末庫存估計為1.034億蒲式耳,出乎意料增加,全球小麥期末庫存預計創紀新高錄。美國小麥價格昂貴正在限制外需與出口,美國小麥價格比俄羅斯小麥價格每噸高出40美元。小麥跌至4.50美元關鍵位置,短炒不防買入,止蝕放在4.4美元,跌穿4.4美元可以跌幅很深。
新城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文錦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