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化橋
經由 在 1月 2, 2019
(|)
329 閱讀

(2019-01-01 張化橋 新浪博客)

 

書評:《小米帝國》,作者:吳帝聰、

 

臺灣作者吳帝聰的這本書比我想像得好多了。但是也有四大缺點。

 

雷軍大學畢業後,到北京一個研究所工作,後到金山軟體16年。2007年金山上市之後,他創辦了卓越網。卓越網被亞馬遜收購之後,他開始做VC和PE投資,在互聯網和軟體行業交了很多朋友,賺了很多錢。2009-10年他夥同六位同仁創辦了小米,超級成功。

 

這段故事,吳帝聰講得很不錯,連我都讀懂了。吳說,小米的成功源於四大要素:

 

(1)智能手機的大浪潮,

 

(2)雷軍和夥伴們做事,做人和經商之誠懇,認真,

 

(3)在產品的設計階段就引入消費者,培養發燒友,讓他們成為天然的客戶和推銷員,

 

(4)不通過線下網點行銷,而是預先體驗,網上銷售。

我大體明白了。可是我有兩個問題:

 

(1)顯然小米的模式得益於創造發燒友,但是退燒以後怎麼辦?眾所周知,一個企業的長期繁榮不能依靠偉人,發燒的人,或者雷鋒,而必須依靠護城河。對,護城河!小米的護城河在哪里?作者沒有提及。另外,百度,阿裏和騰訊,聯想等有實力的企業都在手機領域嘗試過,為什麼沒有太大的成功?是因為不重視,看走了眼,還是找錯了大將,還是與另外的業務板塊有衝突呢?我期待有人在這方面做點研究。也許我自己應該做。

 

(2)此書是在小米2018年七月到香港上市之前出版的。這次IPO融資顯然是先前投資者的一個盛宴,即使他們尚未套現。這是一個上岸的歷史性事件。這次的IPO融資額371億港元對於公司的發展無疑是巨大的推動。如果評估IPO的過程及估值?如何評估小米的未來?員工和高管在變得富有之後能否保持狼性和親和力?

作為一本企業分析的書,它有四大缺點:

 

(1)沒有任何財務數據,成本分析,同行業的毛利率比較,現金流的情況,稅務問題,融資的估值基礎,等等。作者可能不是財經人士,但是耐克公司的創始人Philip Knight 寫的《鞋癡》Shoe Dog, 在這方面就太棒了。

 

(2)這本書講的都是“輕舟已過萬重山”,公司沒有遇到過困難。這顯然不是事實。高管內鬥,監管上的麻煩,敲詐勒索,產品的失敗,客戶的投訴,失眠之夜,等都是企業的家常便飯。

 

(3)臺灣作者跟大陸作者一樣,喜歡貼標籤和呼口號。比如,雷軍胸有大志,聰明才智,遠見卓識,度量胸懷,等等,非常容易讓我這樣的讀者反感。這些標籤在書中太多次出現了!還有很多空洞的八股文,沒有實際意義的句子。在這一點上,華人作家可能還需要上百年才能趕上西方作家。你看一下Brad Stone 寫的那本介紹亞馬遜的書Everything Store, 就明白我的意思了。雷軍或者書中其他人都是有七情六欲的活人,咱們豈能只歌頌?

 

(4)書中重複的故事也不少,比如中央電視臺的年度經濟人物大獎,和“把顧客當朋友”的說法等。

 

雖然有這麼多缺點,但是這本書很值得一讀。在我這兩年讀過的中文商業書中,它僅次於周航寫的《重新理解創業》,和劉強東的《我的創業史》,但是它遠遠優於《阿裏巴巴模式》和《順豐王朝》。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