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12月 3, 2019
(|)
888 閱讀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般若[粵音唸波野]是梵文,大智慧的意思,波羅蜜多是到彼岸。宗教是高深哲學,經文亦多時難以文字簡單貼切解釋,只能心領神會形容。]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1。度一切苦厄2。舍利子3。色不異空4。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5。無色聲香味觸法6。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7。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8。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9。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10。三世諸佛11。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12。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13 波羅揭諦14 波羅僧揭諦15 菩提薩婆訶16

1五蘊:色、受、想、行、識。(形色、感受、思想、行為、意識)

2度:(通渡)超度解脫。

3舍利子:(梵語)本指僧人死後火化所產生的結晶體,亦有稱是佛陀大弟子名舍利弗。

4色:有形色可感覺之象。

空:不能觸覺,變化無常。

5眼耳鼻舌身意:稱之為六根。

6色聲香味觸法:稱之為六塵,塵是污染。

7苦集滅道:四諦或四聖諦,苦是人世間苦果,集是苦的積集因由,滅是苦的熄滅,道是通往涅槃之路。

8菩提薩埵:[埵粵音多]即菩薩。

9罣:[粵音掛]牽掛。

10涅槃:(梵語)解釋甚多,歸納可形容為淨土。

11三世:前今後世。

12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梵語)阿耨多羅[耨粵音柳]是無上,三藐是正等,三菩提是正覺,整句譯為至高智慧覺悟。

13揭諦:[此粵音誦吉爹]去的意思

14波羅揭諦 :[波羅此粵音誦畢啦]到被岸去。

15波羅僧揭諦:大眾到被岸去。

16菩提薩婆訶:迅速成就證菩提[粵語讀音請參考下列網頁]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粵語讀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16BsG615Ds

#2288bb">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3.html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