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3月 1, 2020
(|)
290 閱讀

(本港新聞)

-武炎消退無期,學校開課一再延期。繼續下去,全港學生被迫留級一年。

-受疫情影響,機場Wifi蛋公司自行宣佈完蛋。

-陳局長稱未有證據顯示有秋後算賬。她說的全對,不需等秋後,現在已逐一揪出準備算賬。

-有網文廣傳,很多外國冠狀毒患者未曾到過中國,有理由相信源頭非來自中國武漢。肯定是從美國傳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外國患者多從電視與美總統曾有接觸!

-又有網文廣傳,中國在疫情下成世界最大贏家。如此雞毛鴨血也歌頌一番,豈非愈多疫症在中國,國家更愈强大?

-又是網廣傳,冠狀病毒怕太陽,高於27度不能生存,並叫人多飲薑茶,便可醫可防武肺炎。如此簡單,把所有患者遷往曬日光浴,多進桑拿,天天吃熱薑,不需醫院矣,別忘記人體內溫度是36.2℃37.2℃

 

何時可以入市

筆者從業金融數十年,近年甚少談論股票市場,莫說個別股份,香港整個市場皆受操控,一般專家以正常邏輯分析,包括圖表,大都輸多過贏。專家很喜歡過後解釋‘因為’,事情過後的原因定必言之成理。

此際疫情仍在蔓延,何時收科未可料,有人說疫症三月可受控並會減退,股市會重拾升軌,是入於隨口說,看不到理據能作疫情預測。有人問,甚麼時候可以入市?過往經驗告訴我們,股市可以升到你不信,也可以跌到你不信。所以別相信甚麼阻力和支持,亦是過後才能確定,因為多時破了位便有下一個阻力位或下一個支持位,即是說阿媽係女人,阿婆都係女人。畢菲特有句投資名言「別人恐慌時我貪婪」,那也要看時勢,金融海嘯前,花旗銀行漲至近六十美元,其後大幅下瀉,觸發恐慌性拋售,跌了一半,三十元可以貪婪吧?錯了,再跌到十元,此時不貪更待何時?仍然大錯特錯,股價最低跌破一美元。(今天美股指數雖屢創新高,花旗銀行昨天(24/2/2020)收市是$72.53,即是十合一前的7.25元。)

雖然股票市場走勢不是講道理的地方,但仍要冷靜探討經濟前景,首先要問,究竟疫病何時結束,說不定則無從猜度,因為此時人與人接觸的活動幾乎停擺,工廠全面復工有難度,人聚集的消費可免則免,經濟學有所謂成數效應Multiplier effect,簡單的解釋,有人消費一元,收到一元的人,部份作儲蓄,餘下的花費,如此繼續下去,最初一元的消費會產生共四元的市場消費效果,這是以前的學說,今天花費比例多了,頻率也高了,新的學說是六倍效應,即是六元的市場經濟效益。經濟衰退,收入與消費均收縮,個人收入少了一元,市場不見了六元消費,很多行業呈不景氣。

香港服務行業包括金融,佔整體GDP百份之九十以上,服務業跟工業不同,服務業的損失不容易補償,昨天沒吃大餐,不會明天多吃一餐,因此衰退特別快,經濟復甦不會一蹴而就,所以餐飲業首先關門,這類行業對現金流Cash flow尤其重要。事實香港零售業不景不始於今天,一年多前已放緩。中國內地去年定下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未聞修訂,仍維持百份之六恐怕不切實際,看來首季增長已成問題,不出現負增長已難能可貴,內地的數據我們只能看官方的公佈數字,近年內地的服務性行業亦增至高於GDP百份之五十。至於美國,一向是消費大國,國民儲畜率不高,服務業佔GDP百份之八十,經濟衰退對美國產生的骨牌效應嚴重。

股市何時可以投資?真的要視乎疫症何時完結,更要估猜對世界經濟產生的負面因素,全球對倚賴中國製造業還有多大比重,以及中美貿易角力會否繼續惡化,一切都是未知之數,若美國經濟走下坡,中國受影響更大,現在談入市是賭博成份,言之尚早,還是記着一位去了世的朋友曹仁超的名言「有智慧不如趁勢」,我會傾向跌到你唔信時才入市。假如閣下真的要今天入市,提議你買遠期合約期指,十二月份有千點以上折讓,市場已給了我們啟示,只是一般投資者不曾留意。(寫於25/2/2020)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0/03/blog-post.html

分類: 2.市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