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9月 30, 2020
(|)
1k+ 閱讀

(2020-10-1 稻穗)

再有大約1個月,就是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了,本次大選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劍拔弩張、對立氣氛濃厚,其結果有可能對未來的美國政治和經濟局勢有較大的影響,需要認真留意。

根據路透社所做的最新民調,在全國範圍內,拜登仍領先特朗普8個百分點。但在6個人口眾多的搖擺州,民調顯示,兩人在佛羅里達州、北卡羅來納州勢均力敵;拜登在亞利桑那、賓州、威斯康辛與密西根分別領先川普領先1個、3個、5個與5個百分點。由於兩人的支持率都在誤差範圍內,意味無一人取得明確領先優勢。

據此,有相當多人相信今年大選很可能重演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意外結果,即拜登可能會如當年希拉蕊一般,在總得票數上取得優勢,但在選舉人票上敗給特朗普,讓特朗普得以再坐多四年白宮寶座。

那麼,本次大選選情真的會往2016年方向演變嗎?在我們看來,這個可能性雖然不能完全排除,但實際並不大。這一次,恐怕特朗普要輸。

要理解為什麼這一次特朗普可能會輸,就先要搞清楚上一次特朗普為什麼會贏,他勝選的關鍵在哪裡。

2016年大選,希拉蕊在民調中一直領先,即使到投票前,據紐約時報/CBS News的民調顯示,雖然二人的差距大幅收窄,但希拉蕊仍領先特朗普3個百分點。最後投票的結果顯示,希拉蕊總得票數超過特朗普約286萬票,領先特朗普約2.1個百分點,與民調相差不遠。

不過,希拉蕊雖然在總得票數上領先,但在得票差距不足1%的4個州份,卻輸了3個;在得票差距低於10%的州份,希拉蕊也輸了一大半。所以,如果簡單從結果上看,特朗普勝選的關鍵是贏了大部分兩人得票差距不大的州。

如果再深入一層,具體什麼人在支持特朗普,特朗普的核心支持者又有些什麼特點呢?根據上次大選的調查可知,如果以種族區分,特朗普的支持者主要是白人,而且其在白人中的支持率相當穩定、基本不受新聞事件影響;以年紀區分,其支持優勢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以教育水準區分,其支持優勢是高中以下學歷,以及一些接受過部分高等教育者;以收入水準區分,其支持優勢是略高於低收入群體的中產階級,但在中上收入群體,特朗普也有相當的支持。

 

總結一下可以看出,特朗普的核心支持者具有:男性、年長、白人、中低收入、有點學歷但學歷偏低的特點,由於新聞事件(例如特朗普的性醜聞、通俄門等事件)對這些人影響不大,可以認為這些人屬於特朗普的鐵票,但從另一個角度看,由於特朗普較為極端的特點,他並不容易爭取其鐵票以外人群的支持。相比較而言,上屆選舉希拉蕊在黑人、少數族裔、低收入人群和高學歷者中有明顯優勢。

在特朗普執政的4年,前半個任期經濟和股市的表現都不錯,但今年年初以來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卻對美國造成重大衝擊,特朗普政府領導防疫荒腔走板,疫情失控已造成超過20萬人死亡和超過700萬人感染,成為全球抗疫倒數第一;另一方面,由於黑人被員警跪殺引發的‘黑命貴(BLM)’運動,造成社會進一步廣泛撕裂,至今無法平息。疫情和黑人被跪殺事件引發的直接後果是:黑人、少數族裔、年輕人與特朗普政府嚴重對立,就連上次大選普遍支持特朗普的華裔美國人,這次也出現了大量轉向的苗頭。

根據哈佛大學的最新調查,2020年美國大選的年輕人投票率將比2016年大幅增加,63%的年輕人將會投票,遠超2016年的調查水準(47%)。而CNBC報導,有71%的大學生計畫在本次大選投票,驗證了年輕人投票率上升的趨勢。與此同時,多項民調顯示,年輕選民最重視的問題,主要包括疫情控制、種族關係和氣候變化,明顯對特朗普不利。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資料,就在2020年,千禧一代占合格選民的27%,而90年代占10%,這意味著在今年的大選中,年輕人占合格選民的三分之一以上,足以影響選情。

從上面的討論可以知道,特朗普的支持者具有較為堅定、不易受外界影響的優點,且投票率較高,換句話說,就意味著特朗普的得票不容易隨著總投票人數的增長或下降而變動,這些鐵票基本每次選舉都會出來,但數量不易擴大。本次大選值得留意的新特點可能是,有大量反特朗普的年輕人積極參加投票,選情的變數在相當程度上可能與他們有關。

對拜登而言,較高的民調支持率說明其潛在的支持者眾,只要投票率高,可以將潛在得票轉化為實際的得票,形勢就對拜登有利。事實上,2016年美國大選投票率僅55.7%,處於近二十年大選投票率的底部附近,也間接支持投票率低對特朗普有利的看法。

從常識判斷,激烈的社會矛盾通常會推升投票率,讓沉默的多數積極出來表達意見。新冠疫情和黑命貴運動很明顯都會大大激化社會矛盾,逼迫更多的人出來表達意見,哈佛大學和CNBC有關年輕人投票率大升的報導,也有力地支援了這個判斷。

另據美國人口普查局也發表的有關2018年中期選舉的統計報告,根據統計,2018年中期選舉的投票率為53.4%,比2014年提高11.5%,是40年來中期選舉投票率最高的一次;而在踴躍投票者中,18至29歲年齡組的投票比率上升最大,從2014年的20%提高到36%,幾乎上升了五分之四。從中期選舉表現出的勢頭看,2020年美國大選的投票率可能遠高於上屆大選。

如果本屆選舉投票率上升,特別是明顯反特朗普的年輕人投票率大升,加上黑人、少數族裔等積極投票,結果大概率對拜登有利,對特朗普不利。

還有些人認為特朗普和拜登比起來,顯得明顯要精明強幹一些,因此特朗普會贏。不過實際上,特朗普的所謂精明強幹經常表現出處處點火、胡幹亂戰、只管開頭不管結尾的特點,讓大家心裡不踏實,不一定比拜登的中規中矩、可預測性高強。另據調查,大約57%的人表示支持拜登只是因為反對特朗普,並不是因為更支援拜登,對他們而言,只要不是特朗普就行了,其他因素並不重要。

如果拜登勝選、特朗普失敗,對資本市場而言意味著什麼?我們認為,這個選舉結果可能會帶來以下結果:

首先,特朗普已經多次放風說郵寄選票會被操縱,選舉結果要上最高法院等不願承認失敗的說法,因此以特朗普一貫蔑視規則的特點,他很有可能不承認失敗,導致總統權力未必可以順利移交,造成政治上的不穩定,進而對股市造成負面影響;

其次,拜登有較大可能改變特朗普的減稅政策,轉而加稅。加稅將對企業盈利造成負面影響,對股市不利;

第三,民主黨傾向推動大規模刺激經濟政策,對週期性企業有利,美聯儲也可能進一步放鬆銀根予以配合,對美元匯價不利。

簡單總結就是,大選可能會帶來美國政治上的不穩定,影響股市。如果拜登成功掌握權力,其政策對股市利弊參半,但對美元匯價較為不利。

另一個小概率事件就是特朗普勝選,預計其將會延續現行政策,不過由於美股的估值較高,經濟復蘇仍有不確定性,特朗普勝選後未必積極推動股市上升,美股出現一定回檔的可能性不小。

 

derrick ng
相信今次特朗普輸面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