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俊
經由 在 7月 14, 2021
(|)
752 閱讀

和黃醫藥(13)為一間處於商業化階段的全球生物醫藥企業,專注於發現、開發及商業化 治療癌症及免疫性疾病的靶向療法及免疫療法。除腫瘤/免疫業務外,於中國生產、營銷及分銷處方藥物。公司控股股東為長和(1),間接持有公司38.5%權益。

 

公司目前有三款藥物商業化。首款藥物為呋喹替尼(商品名: 愛優特)早於2018年已批准於中國上市,主要用於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mCRC),產品於2020年初獲納入國家醫保目錄。第二款藥物為索凡替尼(商品名: 蘇泰達),於今年1月中商業化,以治療晚期非胰腺NET

 

至於第三款藥物為賽沃替尼(商品名: 沃瑞沙),剛於本周一(12)於中國首次進行商業銷售,產品獲批准用於治療接受全身性治療後疾病進展或無法接受 化療的 MET 外顯子14跳躍突變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根據公司與阿斯利康的合作協議,沃瑞沙首次商業銷售將觸發來自阿斯利康一筆價值2,500萬美元的里程碑付款。

 

展望未來,公司就已商業化藥物擴大適應症範圍、開展聯合療法及拓展海外市場作準備。索凡替尼已在中國提交治療晚期胰腺NET的第二項NDA,正等候審批,同時爭取在2022年納入國家醫保目錄。現階段三款商業化藥物於美國正進入最終監管審評或已開始註冊意向研究,公司正組建美國商業化團隊,以預備索凡替尼在2021年底或2022年初上市,有望成為第二款由中國藥企自主研發,並成功於美國商業化的新型抗癌藥物。

 

和黃醫藥於招股書中提供2021年度的財務指引,由於反映愛優特及蘇泰達的預期商業化進度推進以及沃瑞沙獲批上市,公司預期來自腫瘤/免疫業務收入介乎1.1億至1.3億美元,較2020年增長2.6倍至3.3倍。

綜合而言,憧憬索凡替尼有望在海外地區商業化和納入國家醫保目錄,在國內醫療機構的滲透率會提高,疊加沃瑞沙的貢獻,料未來幾個年度收入增長加快。惟產品商業化及大量投入研發工作,短期內難以扭轉虧損局面。策略上,建議待股價回落至50元附近水平收集。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