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俊
經由 在 11月 10, 2021
(|)
789 閱讀

百濟神州(6160)上周五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止之第三季業績。收入按年上升126.7%2.1億美元,其中來自產品收入為1.9億美元;淨虧損為4.1億美元(2020年同期虧損為4.3億美元),季度收入及淨虧損幅度均優於市場預期。累計首三季,收入按年上升360.9%9.6億美元,淨虧損收窄至8.3億美元。

 

第三季度,受惠於百悅澤獲美國FDA獲准華氏巨球蛋白血症(WM)和邊緣區淋巴瘤(MZL)領域持續增加的市場需求,於美國市場銷售保持增長,加上國內有更多適應症獲批,帶動百悅澤全球銷售急升3.2倍至6,580萬美元。而百澤安因醫保報銷範圍擴大以及進院數量上升,拉動產品在國內的銷售額同比增加54%7,700萬美元。

 

展望未來,中國於今年底之前將會展開新一輪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談判,預計百悅澤、百澤安均會有多項適應症會納入談判範圍。倘成功入選目錄,相信會有助兩款產品在國內的醫療機構加速滲透。在海外市場布局,百悅澤除在美國市場外,已分別在澳洲、俄羅斯、新加坡、巴西、智利、以色列和阿聯酋等地批准上市,而百澤安已獲得FDA上市申請受理,預期來自海外收入會持續擴大。

 

另一方面,公司現時在廣州的生物藥生產基地的產能為8,000升,新一期落成之後,總產能會達到64,000升,較目前提升7倍,料2022年底前完成。同時位於蘇州小分子創新藥物產業化基地項目建設正在進行,預期2023年竣工,預期在中國的小分子生產能力最高將提升至目前的6倍。公司產能陸續擴大,為全球化布局提供基石,應付未來訂單增長需求。

 

綜合而言,百濟神州第三季業績較市場預期好,看好公司產品在全球化布局之策略,短期又有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談判以及回歸科創板上市等潛在股價催化劑。策略上,建議投資者可待股價回調至100天線(202.4港元)附近收集。《千里碩證券研究部經理 何啟俊》(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票)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