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2月 7, 2018
(|)
153 閱讀

(2018-12-7 價值at風險 阿爾法工廠)

 

很多人問我,要如何看待今天(12月6日)“4+7”帶量採購談判導致的醫藥股大跌?能不能抄底?

 

我的回答是:尋找預期差。

 

現在市場對醫藥股的預期是帶量採購下你的毛利率要大幅下滑,以此推導利潤率必定要大幅下滑,但卻忽視了費用率也會在帶量採購的背景下大幅減少,藥企的費用率有時候能達到50%以上(所以我們看到毛利率8090%的藥企,淨利率並不很高)。

 

如果一些優質醫藥股在估值合理的情況下跌幅過大,那麼就有抄底預期差的機會,最終財報出來很可能沒有市場預期的那麼差——市場預期你的藥品降價50%,股價也要掉50%,但實際上利潤可能只下滑20%,預期差就在這中間,靴子落地後股價會修復。

 

當然這前提是你的估值是合理的,是保持穩定的,而很多A股醫藥公司估值太高,現在的下跌只能說是對基本面的合理反應。

 

而港股很多本來估值合理影響也沒有那麼大的公司股價暴跌,完全按照最悲觀的預期——觀察AH兩地知名醫藥公司最近2個月見底後的走勢不難發現,港股紛紛創了新低,A股大都還離底部有很大的舉例。

 

在放遠一些,考慮政策對行業更長久的影響:

 

1)首先很多小藥企根本連一致性評價都通不過,將會被無情的淘汰(根據CFDA此前數據顯示一致性評價的過關率僅5.88%),龍頭藥企雖然降價,但市占率會大幅提升。

 

2)對於競爭不充分的品種,利空並不明顯(比如華海藥業今天還逆勢大漲),同樣對於創新或微創新藥企(擁有首仿、獨家、引進、給藥途徑創新等),影響也較小。

 

3)帶量採購後藥企的銷售費用會大幅下滑,銷售團隊會大裁員。這裏注意那些銷售費用占比較大的企業,他們業績會有彈性。

 

4)一切的投資邏輯根本要回歸到四個字:安全邊際。即,你投的標的是否有真正的核心競爭力,是否估值已經足夠低,如果滿足,那麼此次的大跌就是長期買入的良機;而如果不是,那必然面對利潤承壓+估值修復的雙殺,只能自求多福。

分類: 6F.醫藥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