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俊
經由 在 12月 11, 2019
(|)
354 閱讀

為抗衡美國及其同盟國限制使用中國科技產品的舉措,媒體報道指,中國政府要求國內所有政府機關和公共機構在三年內,全面摒棄國外品牌的電腦相關硬件及軟件。指令要求更換進度為2020年置換30%2021年替換50%,餘下20%2022年落實。預計置換需求由明年起開始,一眾中國本土電腦硬件及軟體開發企業有望受惠其中。

 

中國軟件(354)為中國IT服務企業的龍頭企業,目前業務分為傅統外包以及雲智能業務兩部分,其中傳統外包為核心業務,佔總體收入八成以上。公司上半年的收入按年上升15.0%55.4億人民幣;公司擁有人應佔溢利同比增加1.1%3.6億人民幣。盈利增速低於收入增速,主要是華為業務人員流動令人工成本上漲,以及加大對雲業務的研發投入。

 

展望未來,與其他軟件企業相若,公司正積極向雲業務轉型。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DC的預測,2019年全球雲基礎設施開支將首次超逾傳統開支。中國軟件在雲領域的布局相當多元化,包括雲管平台、雲集業務以及雲相關專業服務等,預期會成為未來收入增長引擎。公司預計到2021年雲智能業務的收入佔比將接近四成。

 

另一方面,公司客戶基礎非常廣泛,除科網巨擘華為、阿里巴巴和騰訊外,國際和國內大型金融機構、能源企業以及政府部門均有業務合作。在龐大客戶背景,加上中美貿易形勢起伏不定,料來自華為業務的增長會加快,為傳統外包業務帶來增長動力。

 

綜合而言,中國軟件核心業務增長穩定,配合雲業務高速發展,料盈利表現承壓屬暫時性,明年盈利增幅有望重回雙位數。策略上,股價近期重上250天線之上,現價為2020年度預測市盈率僅11.7倍左右,明顯落後其他同業,建議可現價收集,短期目標價定於5元。《鴻鵬資本證券高級分析員 何啟俊》(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