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1月 20, 2018
(|)
631 閱讀

(2018-01-29 聰明投資者 資識)

 

“有兩筆投資是我認為最值得的。首先是對自己的投資。另外就是對朋友的投資。”

 

巴菲特認為一個人選擇結交的朋友、伴侶對自身的影響非常重要。他說,“我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周圍都是自己喜歡的人。這就是幸福。”

 

到底應該與什麼樣的人結交?

 

巴菲特又從身邊朋友身上受到過怎樣的影響?

 

芒格和巴菲特是一組最佳拍檔,那如果沒有遇到芒格,伯克希爾會怎樣?

 

“聰明投資者”收集了巴菲特關於交友之道真實可信的一些問答,包括和各種大學生的交流活動以及歷年股東大會上的發言等,分享給大家。

 

要交能把自己“藏起來”的朋友

  

問1:幸福是什麼?您幸福嗎?

 

巴菲特:我運氣特別好,我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周圍都是自己喜歡的人。這就是幸福。我每一天都很幸福,我特別知足。

 

有句話說得好:成功是實現追求的滿足,幸福是珍惜擁有的知足。(Success is about getting what you want, while happiness is about wanting what you get.)我觀察我周圍的人,這句話說得確實有道理。

 

我在生活中只有一件事是不喜歡做、又不得不做的。這樣的事很少發生,但有時候,我不得不解雇一些人。假如我能不做這件事,我願意花很多錢不去做。其他的一切事,我都很順心。我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如果我想吃喝玩樂,如果我想去拉斯維加斯賭博,我都可以,但是我現在每天做的事就是我喜歡的事。

 

奧馬哈有一位女士,她是波蘭的猶太人。她和自己的家人曾被關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她有一個親人最後沒出來。她對我說過這樣的話:“沃倫,我一般不和別人交朋友,我要看這個人能不能把我藏起來,才決定是否和他交朋友。”

 

我認識一些和我同齡的人,他們是那種有幾十個、上百個朋友願意把他們“藏”(保護)起來的人,湯姆·墨菲 (Tom Murphy) 就是其中之一。

 

我也可以說出另外一長串人的名字,他們家財萬貫,聲名顯赫,但沒一個人願意把他們藏起來,連他們自己的子女都不願把他們藏起來。“他在閣樓裏,他在閣樓裏。”

 

這個“藏起來”是一種比喻的說法,其實說的是“愛”。我通過觀察發現,不考慮疾病,只要是擁有了幾十個人的愛的人,或者用我說的比喻,有幾十個朋友願意把他們藏起來的人,這樣的人,沒一個不幸福的。

 

我見過許多很淒慘的人。世人追求的東西,他們都有,但是沒一個人真心在乎他們。擁有別人毫無保留的愛,這是世界最大的幸福。(2008 年 3 月 31 日,答 Ivey MBA 和 HBA 學生問)

 

最值得的兩筆投資

  

問2:您最喜歡的投資是什麼?

 

巴菲特:有兩筆投資是我認為最值得的。  

 

首先是對自己的投資。任何可以提高你能力的投資都是值得的。年輕時我不擅公眾演講,於是我報了一個Dale Carnegie課程,提高自己的演講能力。這讓我受用一生。  

 

另外就是對朋友的投資。一個人交往的朋友會塑造他的人生,如我的合夥人芒格。

 

1951年我21歲,想投資保險公司。可那時我對保險行業一無所知。我在哥倫比亞大學的老師、本傑明·格雷厄姆當時在政府員工保險公司(GEICO)任職董事,所以我坐火車去華盛頓找他。可惜我忘記了那是週六,他不上班。

 

公司的一個管理員為我開了門,把我介紹給Lorimer Davidson。他當時是公司的副總裁。他知道我是格雷厄姆的學生,於是與我聊了四個小時,為我講解了整個保險行業,這改變了我的一生,他成為我一輩子的良師益友。  

 

曾經我想投資煤礦行業,我會問煤礦公司的朋友,你會買你們公司哪個競爭對手的股票?如果你要沽空某競爭對手的股票,你會沽空誰?為什麼?當問一圈後,你對這個行業就基本瞭解了。這個方法在做市場研究的時候非常有用,因為人們往往更願意談論競爭對手。(2017年2月17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學生參加“巴菲特午餐”訪問活動,巴菲特答學生問)

 

問3:您有許多有影響力的朋友,請問您從您的朋友身上學到了什麼?

 

巴菲特:我明白了交朋友要選擇益友。我的朋友都是聰明人,在和他們多年的交往中,他們教了我很多東西,但最主要的還是,他們都是好的朋友。

 

蓋茨一家帶我旅行過四次。每一次,比爾都為我考慮得特別周到。在計畫中國之行時,比爾問我,到了中國想吃什麼食物。我告訴他,我現在吃的東西是從小吃慣了的,別的什麼都不如我現在吃的東西好吃。

 

比爾把我的話當真了,他提前做了安排,派廚師去中國,在我們要入駐的中國酒店,教中國廚師怎麼製作漢堡等美國食品。他安排我和 12 歲的小孩打乒乓球,其實那孩子可是冠軍。我們還一起打德州撲克、一起學畫畫,玩得最多的當然是橋牌。

 

當兵的人忘不了打仗時結下的友誼,那是多少年互相照應形成的情誼。我對我的朋友也懷著同樣的感情。

 

我的另一位好朋友,查理·芒格,是他幫我轉向購買好生意,不再像從前那樣撿垃圾。查理的商業能力、聰明智慧自然是一流的,但我更欣賞的是他的為人處世。在我們多年的合作中,我們倆都受益頗多。(2005 年 12 月 2 日,堪薩斯商學院學生於伯克希爾總部與巴菲特的問答)

 

如果沒有遇到芒格,伯克希爾會怎樣?

  

問4:如果你沒有遇到查理·芒格,伯克希爾會怎麼樣?

 

巴菲特:將會非常不同,但我也可以對很多其他人說同樣的話。我有很多(至少一打)偶像,包括我的父母。

 

查理和我直到1959年才見面,雖然他就住在離我半個街區之外的地方。查理35歲,我29歲那年我們相識,自那以後,我們一直是合作夥伴。他是個意志非常堅定的人,但是我們從來沒有爭辯過。他一次也沒有讓我失望過。對偶像失望一定會很難受。

 

去跟比你更優秀的人交往,學習他們身上的過人之處。這會讓你也變得更加優秀。選擇伴侶更為重要,那是對你影響最大的人,和一個好的伴侶相伴幾十年是最有益處之事。(2005年5月,答堪薩斯大學學生問)

 

問5:你和查理的友誼?

 

巴菲特:“當初我和查理共同的朋友介紹我們認識,他覺得我們要麼一見面就很合得來,要麼就馬上吵起來,因為我們兩個都是個性非常強的人。這麼多年了,很多時候我們持有不同意見,但我們從沒爭過吵過。”

 

“不妨琢磨一下,你敬佩的人身上有什麼特質。然後問問自己,這些特質,有哪些是你自己不可能具有的。答案是:一個都沒有!哪個特質都是你學得來的。習慣太關鍵了,養成了就改不掉了。本·富蘭克林年輕時列了一張表,為了養成好習慣,每天對照著反省自己。”(2002年伯克希爾股東大會)

 

如何交朋友?

  

問6:(提問者是一位非常年輕的股東)如何交朋友,如何讓別人喜歡自己?

 

芒格:我年輕時很討人厭。我就想,只有一個辦法了,快點成為一個慷慨的有錢人,別人就喜歡我了。

 

巴菲特:我年輕時也很討人厭。隨著年紀的增長,我慢慢改變了自己的行為。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應該學會瞭解人類的行為。儘量改變自己,學習別人的長處。

 

芒格:在婚姻中,改變對方很難,改變自己比較容易。找另一半的時候,找期望值低的。(2015 年伯克希爾股東大會)

 

問:7:您特別富有,一些人總向您索取,您如何遠離這樣的人?

 

巴菲特:我很多朋友是我在年輕的時候就結交了的,不是因為我有錢了才和我成為朋友。富二代其實才不好交朋友,我本人算不上富二代。現在很多人給我寫信,特別是很多在監獄的人給我寫信,甚至還有監獄裏的橋牌愛好者給我寫信。

 

更多的錢並不能給生活帶來太大的改變。我也改變不了內布拉斯加州和堪薩斯州的橄欖球比賽分數!我還是像以前一樣睡覺(每晚睡七個小時,還是躺在一樣的床墊上,你也可以去內布拉斯加傢俱城買同款的)。我邊聽 iPod 邊在跑步機上鍛煉,你也可以啊。在座的各位,都比當年的洛克菲勒過得更好。

 

現在,你們是大學生,正是投資自己的年齡,現在投資,將來才能獲益。你們自己就是自己的資產,努力提升自己吧。給你 1 億又如何?你不還是你?(Adding $100 million to that asset won't change you that much.) (2005 年 12 月 2 日,堪薩斯商學院學生於伯克希爾總部與巴菲特的問答)

 

問8:當前有哪些榜樣值得學習?

 

巴菲特:我心裏知道不少值得學習的人,只是現在不太想說。我自己很幸運,我的偶像從來沒讓我失望。如果自己的偶像讓自己失望了,一定很難接受,很難從失望中恢復過來。

 

人們在婚姻中、在商業上,都有過信任的人讓自己失望的遭遇。最大的失望是父母讓自己失望。我有一對好父母,他們從未讓我失望。

 

選擇自己的偶像太重要了。交值得交的朋友,和比自己優秀的人結婚,但願更優秀的人能接受你,與你相伴。我自己因此受益良多,這是真心話。

 

芒格:選擇自己的良師益友,未必非得從活著的人裏選。人類中一些最傑出的已經死去了。(2007 年伯克希爾股東大會)

分類: 11.人物特寫
derrick ng
謝謝分享!
稻穗小編
實用,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