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資訊
經由 在 12月 4, 2018
(|)
185 閱讀

(2018-12-4 Wind Wind金融終端 移動APP)

 

12月3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日內接連收復6.92、6.91、6.90、6.89四大關口,刷新9月28日以來新高。離岸人民幣亦反應積極,盤中升破6.88元關口,創一個月新高;中間價則小幅貶值,但根據定價機制,今日中間價料將大幅上行。

 

在岸人民幣大漲逾700點

 

週一在岸人民幣兌美元16:30收盤報6.8885,刷新9月28日以來新高,較上一交易日漲551個基點,創11月2日以來最大漲幅。夜盤時段,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報6.8855元,較上一交易日夜盤漲735個基點。

 

與此同時,離岸人民幣同樣收復6.88關口,一度漲至6.8795。截止紐約尾盤,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大漲750個基點,漲幅為1.08%,報6.8764,刷新兩個多月以來新高。

 

 

 

而自今年11月以來,人民幣多數時間在6.90-6.95區間振盪,在7元附近政策、心理和交易層面多方面都提供了穩固支撐,11月創下今年3月後首個月度上漲,人民幣此前連續七個月下跌的態勢暫告終結。

 

據德國商業銀行上周報告顯示,最新跡象表明,強勢美元正在從高位退場,而人民幣以及中國市場預期都在明顯走高,短期來看,人民幣匯率在6.90附近來回波動,而央行官員也在10月底詳述了“有基礎、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旨向外界傳達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的決心,並喊話空頭。

 

G20共識提振市場

 

據新華社消息,當地時間12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並舉行會晤。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兩國元首就經貿問題進行的討論十分積極,富有建設性。

 

雙方已達成共識,停止相互加征新的關稅。雙方就如何妥善解決存在的分歧和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建設性方案。中方願意根據國內市場和人民的需要擴大進口,包括從美國購買適銷對路的商品,逐步緩解貿易不平衡問題。

 

雙方同意相互開放市場,在中國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中使美方的合理關切得到逐步解決。雙方工作團隊將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原則共識,朝著取消所有加征關稅的方向,加緊磋商,儘早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

 

據媒體報導稱,受G20利好消息影響,可能會推高人民幣,人民幣持續下跌的可能性已較小,可能會向升破6.85元一線考慮,另外由於市場波幅有限,部分機構繼續參與倒量,爭取年度排名。

 

美聯儲鴿派演講釋放暫緩加息信號

 

上周三(11月28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的午餐會上發表講話,稱政策沒有預設路徑,利率“略低於”中性區間,加息影響可能需一年左右體現。而在今年10月3日鮑威爾曾表示要循序漸進地轉向中性利率,當前可能距離中性利率還有一段長路(a long way)。市場普遍解讀鮑威爾講話意味著美聯儲加息進程的提前結束。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行情顯示,截止11月30日市場預期美聯儲12月加息概率為82.7%,2019年加息次數至少1次的概率為71.9%,至少2次的概率僅有33.0%。

 

海通證券表示,受美元指數走強影響,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從今年4月低點6.28持續升至11月高點6.97,11月28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演講後美元指數當天下跌0.5%,往後看隨著美國經濟邊際走弱,美聯儲加息放緩,美元指數大概率出現回落,包括人民幣在內的新興市場匯率壓力有望緩解。

 

 

200億元央票在港發行,釋放央行穩匯率決心

 

上月初,央行在香港發行200億元離岸央票。這是三年來央行第一次出海、也是歷史上第二次發行離岸央票。人民銀行在公告中表示,上述200億元人民幣央票將通過香港金融管理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臺招標發行,其中三個月期及一年期票據各100億元。

 

 

此前,中信證券分析表示,發行離岸央行票據可以有效管理匯率走勢。因為離岸人民幣資金成本對於離岸匯率具有顯著的影響,即央行可以通過控制離岸的拆借利率來影響匯率,提高做空成本、降低套利動機。通過發行離岸央行票據的方式管理資金價格則能夠促使投資者產生穩定的預期。

 

未來“破7”概率大幅降低

 

平安證券認為,未來一段時間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何去何從,將直接取決於中國央行的態度。

 

其報告分析稱,未來一段時間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走勢,將會面臨三種情景:

 

情景之一,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短期內破7,並在破7之後繼續快速貶值;

 

情景之二,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短期內破7,但在破7之後不會繼續快速貶值,而是會在7上下呈現較長時間的雙向波動。等市場主體對於匯率破7較為適應之後,再進行新的漸進式貶值;

 

情景之三,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短期內不會破7,而是在6.7-7.0的區間內呈現較長時間的窄幅波動。

 

其中,情景一的概率最低,情景二與情景三的概率均較高。至於中國央行最終究竟選擇情景二還是情景三,這在較大程度上取決於短期內中美貿易摩擦的演變。因此,中美貿易摩擦的短期緩和將提高情景三發生的概率,短期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的概率大大降低。但考慮到中美貿易摩擦的長期性和複雜性,未來不排除情景二發生的概率上升。

derrick ng
人民幣的強弱,還是看中美貿戰的結果為主。